奥巴马向特朗普发出“告别警告”:我不会听任你破坏“核心价值观”

2017-01-19 13:58:55

中国日报网1月19日电 1月18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华盛顿举行任内最后一场白宫记者会,他向继任者唐纳德•特朗普发出“告别警告”,宣称如若特朗普上任后违反某些“核心价值观”,他绝不会袖手旁观。

誓言捍卫“核心价值观”

奥巴马出任美国总统8年来,一共举行了超过150次新闻发布会。1月18日,距离正式卸任仅剩两天,他在白宫举行了任内最后一场记者会。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报道,奥巴马告诉在座记者,如果特朗普任内出现“系统性歧视”、“压制异议”或“打压选举权”等尝试,他将会“公开出声”。

“假如核心价值观受到威胁,我不会作壁上观。”奥巴马进一步解释称,类似情况包括“系统性歧视得到某种形式地批准”、“制造某种明确的、功能性的障碍阻止民众投票,妨碍他们行使权利”,“从体制层面试图压制异议或媒体”,以及“遣返”那些在孩童时期入境美国、在美国长大成人的非法移民。

谈及上述最后一种威胁“核心价值观”的可能情况时,奥巴马表现得格外激动:“他们实际上就是美国儿童,他们热爱这个国家,他们是我们的孩子的同学和朋友,他们可能正在通过某种方式为我们的国家服务……如今因为政治,这些无辜的孩子却要遭到惩罚。如果未来面临这种情况,我绝对不会默不作声。”但奥巴马强调,这并不意味着他的名字“可能会出现在其他地方的选票上”。

《每日邮报》评论称,这是奥巴马对于卸任后安排“最激烈的描述”,表明奥巴马或许会重新考虑他应当在“后总统时期”扮演何种角色,他可能会听从旁人的建议、在群龙无首的民主党内部发挥更大的作用,指引特朗普政府执政的方向。

“特朗普或许会改变想法”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奥巴马在记者会上承认,针对他此前颁发的一系列行政令,特朗普可能会有不同的意见。但奥巴马表示,一旦特朗普入主白宫,将会面临“诸多错综复杂的执政管理问题”,这可能会导致特朗普改变对于医保法案、经济政策的态度。

奥巴马称,他和特朗普之间的电话通话“富有建设性”,有时候两人还会在电话了“聊上很久

至于给继任者的建议,奥巴马说他希望特朗普能够依靠他身边的人,“当总统要管的事情太多了,你没有办法一个人完成”。

“我们会没事的”

特朗普上台后美国会发生何种改变?美国国内不少人对此持悲观态度。但奥巴马仍然不改乐观主义者的本色,借着“临别发言”的机会向美国民众保证,在特朗普治下的美国,“我们都会没事的”。

“在我的内心深处,我认为我们都会没事的。我们只需要为此奋斗、为此努力,而不是把这个当作理所当然。”奥巴马向在场的各大媒体记者喊话,“我知道你们会帮助我们达成这个目标!”他继续说道:“我相信这个国家。我相信美国人民。我相信人心向善。我知道悲剧仍会发生,恶魔依旧存在,但我想只要我们努力奋斗、只要我们坚定恪守信念,这个世界将会每次都进步一点。”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认为,尽管奥巴马的讲话仍然“充满希望”,但与8年前初上任时相比,他所描绘的国家进步的伟大前景出现了“大幅下滑”。此外,即将卸任之际,奥巴马的民众支持率接近历史最高点,1月17日公布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六成美国民众认可奥巴马的总统任职表现。

(译者:谌融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