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影星称霸香港影坛人送外号“霸王花”竟然还是孙俪的姨奶奶

作者:胡慧中 来源:北青网
2017-01-19 09:13:03

女影星称霸香港影坛人送外号“霸王花”竟然还是孙俪的姨奶奶

  胡慧中

在八十年代,曾经有一位女影星称霸香港影坛,她因出演了一系列经典的武打电影,被人们亲切而又敬畏地称之为“霸王花”,她的名字叫作胡慧中。

什么?你问胡慧中是谁?

这个问题可以原谅,胡慧中在1998年结婚之后基本上就息影了,但是,看过她电影的朋友,一定忘不了她姣好的面容、矫健的身姿、以及优雅又威严的御姐气质。

说起胡慧中饰演的一个角色,各位肯定都熟悉。她在由成龙、元彪主演的《福星高照》中饰演香港女警霸王花,应该不少朋友对洪金宝、曾志伟轮流打劫的桥段记忆深刻,被抢劫的对象就是胡慧中。

影片中的胡慧中双眸清澈,精明干练而又惹人怜爱,细细说来这应该最早的御姐形象,俘获了不少男观众的心。

女影星称霸香港影坛人送外号“霸王花”竟然还是孙俪的姨奶奶

值得一提的是,胡慧中一开始并不是拍武打片进入演艺圈的。1978年胡慧中在校园里被星探发现,之后拍了人生首部电影《欢颜》,演技得到大众认可,获得了金马奖最佳女主角提名。对于一个刚出道,而且还在校园中读书的胡慧中来说,这的确是一个莫大的鼓励。

此后,胡慧中又参加拍摄了《大地恩情》、《皇天后土》等电影,均取得不俗的成绩,人们羡叹她的傲世红颜,一度被封为玉女偶像。

年轻的胡慧中五官娇美,气质高雅,一双眉毛显得英姿飒爽,富有英气。与誉满天下的林青霞有点相似,不过在有些人眼里,胡慧中的容貌甚至远超林青霞。

八十年代初,台湾的文艺片渐渐走向没落,胡慧中为了发展孤身一人来到香港,正好接拍了动作片《福星高照》。电影中有不少武打戏,这让胡慧中非常窘迫。第一,她没有功夫底子,甚至哪怕舞蹈的底子,第二胡慧中当时已经将近三十岁了,现学现卖也够呛。

女影星称霸香港影坛人送外号“霸王花”竟然还是孙俪的姨奶奶

不过,胡慧中名如其人,秀外慧中,通过勤学苦练,武打招式竟然耍得有模有样。电影拍出来之后观众都以为她小时候练过武术。胡慧中也因此成功转型,由一名清纯玉女成了一个动作女星。

1988年胡慧中趁热打铁,又接拍了由成龙大哥监制的电影《霸王花》,片中的胡慧中威风凛凛,一幅女中豪杰的模样,一举红遍整个东南亚。

从对功夫一无所知的女演员,到最后成为以武打电影而著称的女中豪杰,胡慧中所付出的艰辛与拼搏,可以想见。胡慧中在拍一部名为《猎鹰群魔》的电影时,被粗心的剧组人员严重烧伤,从三楼重重跌落下来,多亏精心调养,幸而无事。

女影星称霸香港影坛人送外号“霸王花”竟然还是孙俪的姨奶奶

与胡慧中的演艺生涯比,她的情感经历则显得心酸悲戚。胡慧中在幼年时非常喜欢一位邻家大哥,这种青梅竹马的爱情一直持续到胡慧中声名鹊起。

胡慧中的父母对这段感情不看好,决定乱棒打鸳鸯,要拆散金童玉女,可胡慧中还是痴心不改。后来胡慧中爱慕的邻家大哥死于非命,这段情缘才算有了解。

值得一提的是当年红遍海内外的胡慧中,竟然还是如今红透天际的孙俪的姨奶奶。面对胡慧中的不老容颜时,孙俪曾说,她看着这么年轻,姨奶实在叫不出口,我爱叫她姐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