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老年犯罪率飙升 七成“留恋”监狱生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7 17:35:57
日本老年犯罪率飙升 七成“留恋”监狱生活

中国日报网1月17日电 (妮思娜)每天早上6点45准时起床,20分钟后吃早点,8点准时开始工作——这并非日本工薪族的典型生活,而是东京一名服刑人员的牢狱生涯。

据今日日本网17日报道,这位80岁的老人因盗窃未遂而锒铛入狱,结果现在他表示不愿意离开这座牢笼。在匿名接受法新社采访时,他说:“我不敢想象离开这里后的生活,我对自己的健康和经济状况感到担忧。”

他的情况并非特例。日本正处于老年化犯罪浪潮之中,他们大多数都是犯下入店盗窃等轻罪,监狱也变得越来越像老年疗养院。日本警方数据显示,仅2015年一年,日本65岁或以上老年人的犯罪率就接近20%。日本政府从2016年4月开始计划为监狱雇佣护工,预算高达5800万日元(约合352万元人民币)。

2013年,日本警方报告显示,老龄化犯罪的根源在于日本经济困难加剧、人口老龄化以及贪婪。司法部官员西冈表示,目前日本狱警的工作更像是护工,需要经常帮犯人更换尿布和洗澡。

西冈说:“老年人有听力障碍,他们听不懂指令,而且要频繁地上厕所,所以我们需要更多的警力。”作为政府计划的一部分,更多健康专家也会被派到监狱。

其实,日本的监狱生活并不轻松,但比起外边的生活,这里至少能提供住所、食物和医疗保障。政府数据显示,65岁或以上的犯人累犯率高,70%的老年罪犯会在在5年内重返监狱。

日生基础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土堤内昭男分析认为, 经济不独立是重复犯罪的主要原因。监狱管理人员小畑照海认为,即使政府和监狱为老年罪犯提供了生存技巧培训,但短短4月培训不足以降低重复犯罪的风险。(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