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太子李在镕被韩国检方提请逮捕,三星股价大跌2.3%

来源:澎湃新闻
2017-01-16 20:55:21

1月16日,负责调查韩国总统朴槿惠亲信干政案的独立检查组向法院申请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的拘捕令,所涉及的指控包括行贿和作伪证。

韩联社报道称,独立检查组指控李在镕涉嫌介入三星向总统朴槿惠的亲信崔顺实提供资金援助。独立检查组针对李在镕提出的指控还包括,李在镕去年12月在国会举行的“朴槿惠政府亲信弄权干政案国政调查特别委员会”听证会上作虚假陈述,称三星从未以捐赠或资助为代价享受优惠,否认向涉腐财团捐赠是为了保障其继承三星集团和获取经营权。

李在镕的拘捕必须获得韩国法院的批准。一旦获批,法院将允许独立检查组在李在镕拘留期间,继续就此事进行调查,正式的指控和起诉程序也将随之进行。韩国法院将在本周三(1月18日)就是否同意拘捕李在镕作出判决。

李在镕为三星会长李健熙的独子。他是朴槿惠亲信干政案中,首位被独立检查组申请拘捕的涉案企业高层。

三星电子股价闻讯暴跌2.3%。

三星太子李在镕被韩国检方提请逮捕,三星股价大跌2.3%

  三星股价暴跌逾2%

韩联社此前报道称,独立检查组1月12日上午9时30分许传唤了48岁的李在镕,全面调查其是否以向“亲信门”主角崔顺实方面行贿来谋取利益。审讯时间长达22个小时。

随着李在镕被拘留,三星电子将面临领导层的真空,这会让旗舰产品Galaxy Note 7全面召回后的公司更加雪上加霜,任何形式的重组在短时间内也会被暂停。

最新的调查进展也让朴槿惠在丑闻风暴中越陷越深。去年12月,韩国国民大会已经投票弹劾朴槿惠,国家宪法法庭也在磋商是否将其免职。

此前,三星被疑以赞助崔顺实女儿郑某购买马术马匹为名向崔顺实方面提供巨额资金,同时,三星也是向由崔顺实实际操纵的Mir财团和K体育财团出资最多的企业,金额达204亿韩元。

有报道称,独立检察组怀疑三星破例为这些机构提供资金,或为报答国民年金公团赞成三星物产与第一毛织合并,这与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继承集团经营权有关。

2014年,三星物产和第一毛织推进合并时,外资对冲基金公司——艾略特管理公司表示反对,但拥有三星物产10%股权的国民年金公团站在三星一边,使合并得以促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