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海军再出水面部队新战略,海军建设将重回高端水面战

作者:华征明 来源:蓝海星智库
2017-01-16 17:15:32

2016年1月9日,美国海军水面部队司令部发布了题为《重返海洋控制》的水面部队新战略,该战略将推动美国海军建设重回冷战时期的高端水面战。过去两年的相关文件就已经为水面战装备的发展指出了新路,这份文件将推动水面部队的发展。

海军副司令汤姆·诺顿表示,当前美国海军已经拥有清晰的建设图像,当前的任务是集中将该图像变为现实。如果没有耐心,希望尽快将其实现,那么可能走向错误的方向。过去三四年间的所有讨论都开始趋于一个方向,这个方向就是海洋控制,或制海。

海洋控制并不意味着时刻控制所有海洋领域,而是在需要时能在任何时间任何区域掌控海洋,支持其他目标的达成。海洋控制是冷战期间美国海军建设的目标和动力。

诺顿表示,每次美国海军在执行任务时,就会和苏联海军进行一场控制海洋的比赛,而当时的方式就是和苏联海军进行近距离对峙,从而争夺海洋控制权。

然而当苏联海军在冷战中失败时,这种局面发生了改变,苏联海军在极短的时间内大幅缩减了海军的规模,放弃了在全球范围与美国海军的争夺,因此突然某一天觉醒,美国海军就控制了全球海洋。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海军的威胁从与海洋强国争夺海上霸权转向了众多的地区性威胁及非政府行为主体的威胁(如全球反恐作战)。从第一次海湾战争开始,海军水面部队的重点从海洋控制转向兵力投送,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期间,包括了对陆地攻击和弹道导弹防御的兵力投送成为了海军水面部队发展的重点。

从第一次海湾战争开始,海军水面部队的重点从海洋控制转向兵力投送,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期间,包括了对陆地攻击和弹道导弹防御的兵力投送成为了海军水面部队发展的重点。

针对竞争对手的高水平海洋战争已不是海军建设的重点,比如,最后1艘装备超视距反舰导弹的DDG51“阿利·伯克”级驱逐舰“波特”号(DDG78)于1999年服役,此后发展的驱逐舰就没有装备反舰导弹,“佩里”级护卫舰甚至拆除了所有反舰导弹,美国海军装备建设全面转向对陆兵力投送。

诺顿表示,现在已是21世纪,世界正进入一个海洋世纪,一些核大国针对美国的全面海洋统治权作出反应,他们正在全面加速发展海上力量,将对美国海军的海上统治地位形成严峻挑战。水面舰艇在“海洋控制”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美国海军冷战后曾经建立了完全不受挑战的海上控制权,并曾经认为可以不再集中精力于水面舰艇方面的建设。这导致美国海军之前一直在关注于其它事情上,然而,这个时代已经过去,美国海军现在不得不考虑平衡海上兵力投送和海洋控制。

在2015年初,水面部队开始重新强调高技术水平战争——分布式杀伤,目的是通过现有武器的升级、战术调整及更快地在更多舰船上配置更多火力来扩大水面舰队的进攻能力,如给所有水面舰船,包括两栖攻击船甚至是后勤保障舰艇加装远程攻击武器以扩展火力范围。

在那结束之后,分布式杀伤建议了4条投资方式,分别是增加水面舰船火力,支持海军长期造舰计划和现代化战略,提高作战空间态势感知能力以及提升水面舰队的学习水平。

诺顿表示,当前的任务是审查美国海军现有武器及武器系统,明确如何改进可最大化其价值,及多快可以完成这项任务。

最好的例子就是“标准”6导弹,该导弹最初为舰空导弹,而美国海军通过对其改良,“标准”6导弹当前成为一型兼具防空、反导、反舰作战的多功能化导弹。“标准”6导弹反舰作战能力已在2016年1月的试验中得到成功验证,测试中,“约翰·保罗·琼斯”号驱逐舰向退役的“鲁本·詹姆斯”号护卫舰发射了一枚“标准”-6导弹,后者随即被导弹击中。

美国海军再出水面部队新战略,海军建设将重回高端水面战

海军目前也正在发展“战斧”对地攻击导弹的反舰型,同时也在研究是否可使用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远程反舰导弹和挪威康斯博格公司的海军打击导弹和改进型“鱼叉”反舰导弹,从而来增加舰队的反舰作战能力。

在舰船升级及造舰领域,水面部队正在评估现有平台的升级,比如“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诺顿表示,尽管“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将在2020年开始退役,而事实上,即使老旧的巡洋舰也仍然具有很强悍的作战能力。如果领导层决定通过适当的投资维持兵力结构,美国海军将继续通过延寿改装将这些巡洋舰的寿命延长20年,这是美国海军所希望的选择。美国海军正在做许多类似的事情,更多的资源意味着更多的选择,就会有更大的能力来改进兵力结构。

该战略同时倡议,通过持续改进任务规划软件、作战指挥官的作战管理软件、部队管理来持续发展作战系统的能力。该项工作的目的也是为了投资先进的电磁机动战技术,比如水面部队的电子战改进计划。尽管装备已成为分布式毁伤的焦点,该战术和人员也需要不断改进。(蓝海星:华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