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司缠身生意惨淡 美国百年马戏团要关张(图)

作者:郭倩 来源:新华网
2017-01-16 15:17:00

新华网北京1月16日电 有146年历史的美国玲玲马戏团14日宣布,将于5月完成最后几场演出后彻底谢幕。

玲玲马戏团与太阳马戏团、大苹果马戏团并称为世界三大马戏团,被誉为现代马戏的鼻祖。然而,运营成本高、公众口味转变导致的低上座率、与动物保护组织的纠纷等因素,使得这家百年马戏团难以为继。

【告别演出】

玲玲马戏团的母公司菲尔德娱乐公司当天宣布了谢幕消息。公司总裁肯尼思·菲尔德说,这是“艰难决定”,不过,高运营成本、门票收入下滑让马戏团无法继续运转下去。

马戏迷们还有最后几个月时间观赏这家马戏团的演出。今年玲玲马戏团共安排了30场巡演,演出地点包括亚特兰大、华盛顿、费城、波士顿和布鲁克林。观众可在网上购票前往观看。

官司缠身生意惨淡 美国百年马戏团要关张(图)

驯象是玲玲马戏团的招牌节目,大象集体舞更是演出主打。然而动物保护组织长期抨击马戏团训练大型动物表演的做法过于残忍。

2011年,美国农业部因菲尔德娱乐公司违反《动物福利法》,向其处以27万美元罚金。几家动物保护组织状告玲玲马戏团虐待动物的一场官司,曾历时达14年。

2016年5月,在经历又一次诉讼后,玲玲马戏团决定让团里的大象退役,将它们放归佛罗里达州一处动物保护区。

没有了大象,玲玲马戏团还有其他动物坐镇,包括狮子、老虎、骆驼、驴、羊驼、美洲鸵,但它们的魅力显然不及大象。菲尔德说,尽管过去10年里上座率逐渐减少,但自从演出阵容里没有了大象,马戏团门票收入“急剧下滑”。

动物保护组织14日纷纷就这家老牌马戏团即将关张发声。

善待动物组织说:“我们36年的抗议唤醒了世人,让他们看到圈养动物所处的困境。”该组织呼吁其他马戏团“有样学样”,“因为这是时代在变化的信号”。美国善待动物协会表示,赞赏玲玲马戏团的决定。

【百年盛衰】

官司缠身生意惨淡 美国百年马戏团要关张(图)

玲玲马戏团的历史最早追溯至1871年。当时,美国人菲尼亚斯·泰勒·巴纳姆组织了他的第一场马戏演出。他绰号“骗子王子”,他的马戏广告常常出现含欺骗成分的噱头,演出内容具有猎奇色彩。比如在他的马戏节目中曾出现“斐济美人鱼”,其实只是将猴子的头和躯干与一条鱼的身体和尾巴缝在一起。

在他的演出场地被大火烧毁后,巴纳姆开始组织马戏巡演,演出以少见的动物和外形奇异的人为卖点。

1882年,巴纳姆斥资1万美元从伦敦动物园购买了非洲象“金宝”,这在当时是一笔巨资。从此,大象成为巴纳姆马戏团的招牌。仅仅靠着把“金宝”放在纽约市麦迪逊广场花园展出,巴纳姆就收回了买象钱。

1919年,巴纳姆的马戏团与一个由威斯康星州五兄弟组建的马戏团合并,组成玲玲马戏团,并开始乘火车在全美巡回演出。这被认为是现代马戏团的起源。

官司缠身生意惨淡 美国百年马戏团要关张(图)

观看马戏巡演成为当时美国人娱乐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但进入20世纪后,人们对马戏的热情分散到了花样层出的新事物上,包括电影、电视、游戏机、互联网等。

1967年,玲玲马戏团被菲尔德家族买下。菲尔德感慨说,50年前的一场马戏演出时长3小时左右,而现在他们的一场演出为2小时7分,其中最长的节目老虎表演是12分钟。“要让现在的孩子专注地坐在那里12分钟(并不容易),”他说。

玲玲马戏团一直在尝试创新,甚至推出了带有互动功能的手机客户端。但这些创新并没有挽留住不断减少的观众。“我们试了许多方法,想接着走下去,但我们还是没有找到出路,”菲尔德说。(记者郭倩,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