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学生源陷“少子化”困境 大学招生越发困难

来源:东北网
2017-01-16 10:18:27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14日是日本全国大学高考(相当于中国的高考)第一天,全国考生人数接近57.6万人,准备报考日本848所大学。由于受少子化高龄化的严重影响,日本大学招生越来越难。

日本大学入试中心称,日本全国共设置691个考场,14日上午考地理历史、公民课,下午考国语和外语;15日考理科与数学。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由于遭遇暴风雪的袭击,部分地区交通出现混乱,12个考场推迟了考试开始时间,1.2万名考生受到影响。

近年来,受少子化高龄化的影响,日本大学招生越来越困难。除了名校,普通大学纷纷降低录取门槛,旨在争夺有限的生源。日本私立学校振兴共济事业团的调查表明,日本共有471所私立大学,其中有133所大学学生定员未满;短期私立大学(类似于中国的大专)共有453校,其中265所学生人数仅为定员的66%左右。分析认为,如此下去,日本多所私立大学必将倒闭。

据《环球时报》驻日本记者了解,日本非有名的私立大学为了吸引学生,主动降低考试难度,同时还要敦促高中老师积极推荐学生,甚至推出优惠的推荐入学制度。比如,以体育特长生为由,大力吸收学生入学。即使是名校,也面临生源不足的危机。为此,日本学生想要上大学,如果不考虑名校,一般都可以上大学。相反,很多学生因为家庭贫困,私立大学的学费昂贵而不得不放弃考大学。日本有关各界正在呼吁日本政府设立不需要还付的奖学金,解决贫困学生的入学问题。

《朝日新闻》和日本著名私塾“河合塾”的共同调查得知,日本大学中,有1/3的大学重视如何确保学生的数量而不重视学生的质量。原因是少子化导致生源竞争十分激烈,有的大学甚至为了保证学生人数,除了考题十分容易外,入学后也十分轻松,大学居然出现不上课也能获得成绩,不好好学习也能毕业的怪现象。日本BENESE教育综合研究所的调查结果表明,超过70%的大学认为学生水平在下降,并对此表示担忧。作家河本敏浩甚至著书称,“日本的大学生徒有虚名,日式教育正在走向终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