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辟谣:特朗普上任后不着急会晤普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5 14:52:59

官方辟谣:特朗普上任后不着急会晤普京

当地时间2016年11月14日,俄罗斯莫斯科纪念品商店出售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主题的套娃。(资料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国日报网1月15日电 1月14日,美国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助理出面辟谣,否认特朗普将于上任后不久在冰岛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的有关报道。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14日援引英国官员的话说,特朗普曾表示,自己打算在上任后的几周之内会晤普京。如果成行,这可能是特朗普作为总统的第一次出国访问。

《星期日泰晤士报》称,特朗普还说,会晤的相关筹备工作正在进行。特朗普打算和普京商讨削减核武器问题,而会晤地点不能选在俄罗斯境内,可能定在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

不过,据路透社报道,特朗普的两名高级助理出面否认这一说法。

一位匿名高级助理说:“这则报道是假新闻。”另据《国会山》日报报道,候任白宫新闻发言人肖恩·斯派塞在社交媒体上写道:“不是真的——报道100%是假的。”

特朗普将于1月20日正式就任总统,他对俄罗斯的态度比较温和。特朗普曾公开表示,愿意在上任后会见普京。他曾说:“我知道,他们(俄罗斯)想见面,我这边完全没有问题。”

奥巴马政府日前针对俄罗斯出台新的制裁措施。特朗普就此表示,“至少会在一段时间之内”保留制裁,理由是俄罗斯对美国发动了网络袭击。

不过,特朗普还说,如果俄罗斯能够在打击恐怖集团“伊斯兰国”(IS)等事务上帮到美国,特朗普政府就可能取消对俄制裁。

日前,特朗普提名的候任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和候任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均对俄罗斯做出过强硬表态。

美国情报部门指责俄罗斯发动网络袭击,操纵美国大选。特朗普曾表示,接受情报部门得出的结论。

(译者:王琦琛 编辑:潘一侨 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