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前总理:期待习近平达沃斯之行推动解决全球问题

作者:付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3 09:59:10

法国前总理:期待习近平达沃斯之行推动解决全球问题

法国参议院副议长、前总理让-皮埃尔·拉法兰。(图片来源:中国日报 付敬)

法国参议院副议长、前总理让-皮埃尔·拉法兰日前在接受《中国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期待习近平主席的达沃斯之行推动解决全球问题。

习近平主席将于1月15日至18日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拉法兰表示,他对习主席达沃斯之行对全球和平、繁荣和改革的贡献寄予厚望。

拉法兰说,在习主席的领导下,中国实现了快速增长、解决社会和生态问题以及打击腐败之间的平衡。“改革排在习主席议程的前列,他强调包容性增长和创新,这也解决了很多社会问题。”

拉法兰认为:“中国在坚持改革开放的同时,在设计和实行长期、富有远见的全球议程上树立了良好榜样。习主席应该呼吁全球领导人以同样的勇气来设计各自的改革议程,更加地开放,而不是转向保护主义和孤立主义。”西方政治家的封闭倾向是即将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政治家、商界领袖、学术界和媒体界人士的共同关切。

拉法兰期待习主席继续承诺增加贸易流量、拒绝保护主义、倡导创新并分享投资项目。其他各国领导人应该遵循这个模式,而不是去阻碍它。目前中法两国正筹备在英国合作建设欣克利角核电站,拉法兰认为,“应该鼓励这样的合作,我们应该不仅仅是一起‘销售’,更要一起‘制造’”。

拉法兰说,习主席的“一带一路”倡议让中国和其他国家得以在产业链上深入合作,有助于实现上述目标;欧洲政治家对这个倡议缺乏远见,因此习主席应该在达沃斯对此给予更多解释。

拉法兰总结道,当前很多全球参与者都是不可预测的,但中国确实是一个“值得信赖、可以预测”的大国。

(作者:付敬 中国日报驻欧盟分社首席记者)

(编译:严玉洁 编辑:沈洋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