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瑞士大使:习近平访瑞寻求升级两国自由贸易协定

作者:付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2 17:30:57

中国驻瑞士大使:习近平访瑞寻求升级两国自由贸易协定

中国驻瑞士大使耿文兵。(图片来源:中国日报记者 付敬)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月15日至18日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其间,习主席将与瑞士联邦主席多丽丝•洛伊特哈德共同发表关于升级两国自由贸易伙伴关系的声明。习近平主席此举将对目前不断升温的全球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发出强烈的反对信号。

中国驻瑞士大使耿文兵表示,在促进双边贸易和投资方面加强行动是习主席此次到访瑞士的最优先议题。他告诉《中国日报》记者:“在习主席访问瑞士期间,中国和瑞士都将积极探索能够升级《中国—瑞士自由贸易协定》的举措。两国领导人将共同发出强烈信号,反对通过任何形式阻碍贸易和投资的全球保护主义。”

耿文兵大使还表示,除了加强贸易关系,双方还将宣布关于促进文化交流、旅游和金融合作的新举措。中国和瑞士都决心为自由贸易树立榜样,欧盟和其他经济主体也应参与进来,为加快全球经济增长铺平道路。

2013年7月,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与时任瑞士联邦委员兼经济部长约翰•施奈德-阿曼代表两国政府在京签署《中国—瑞士自由贸易协定》。按照其生效条款有关规定,《协定》于2014年7月1日正式生效。

在欧洲国家中,除瑞士外,冰岛也与中国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中国与挪威的自由贸易谈判正在进行中。虽然欧盟的一些成员国非常渴望同中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但欧盟坚持认为,在与中国开展自由贸易谈判之前,双方应首先达成双边投资协定。

耿大使表示,从瑞士对中国出口增长的情况可以看出,瑞士已经从与中国的贸易伙伴关系中获益,还有很多国家表现出了与中国进行自由贸易谈判的兴趣也主要是基于这一事实。耿大使说:“我相信每一个与中国达成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都将成为赢家。”此外,他还表示中国已经着手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以消费和创新带动经济发展,也由此为其他国家创造了巨大的出口机会。

瑞士在1950年同中国建交,是第一个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西方国家。2016年4月,时任瑞士联邦主席施奈德-阿曼曾对中国进行访问。耿大使称:“(施奈德-阿曼访问中国)不到一年后,习主席将出访瑞士,并且此行只访问瑞士一国,这表明中国对双边关系的高度重视。”

(作者:付敬 中国日报驻欧盟分社首席记者)

(编译:沈洋 编辑:严玉洁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