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粹“军医”生前用犹太人做人体试验 死后遗骨被用于法医学研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2 17:18:23

纳粹“军医”生前用犹太人做人体试验 死后遗骨被用于法医学研究
 
穆尼奥斯(左)向学生展示门格勒的头骨。(图片来源:美联社)

中国日报网1月12日电 约瑟夫·门格勒曾是德国纳粹“军医”,他在奥斯维辛集中营对数千名犹太人进行了惨无人道的人体实验。如今,这个臭名昭著的“死亡天使”也躺在了手术台上,他的遗骸成为巴西学生练习法医学鉴定的对象。

据美联社1月11日报道,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门格勒是纳粹德国设在波兰的奥斯维辛集中营的“军医”,他是执掌囚犯生杀大权的“死亡天使”,用活人进行惨绝人寰的所谓“改良人种”实验,先后有数千名犹太人惨死在他手中。战争结束后,他先是使用假名藏匿在德国,然后逃亡至南美洲多个国家,直至意外溺死在巴西。

1985年,巴西医学家丹尼尔·罗梅罗·穆尼奥斯领导研究团队通过DNA测试确认了门格勒的身份。三十多年来,门格勒的遗骸被装在一个蓝色的塑料袋里,躺在圣保罗的法律医学研究所里无人问津。

然而这一情况在7个月前发生了变化,穆尼奥斯获准将门格勒的残骸用于法医学鉴定课程。现如今,他的学生们聚集在实验室里,通过研究门格勒的遗骨,以求知晓这个罪大恶极的凶犯在逃亡过程中究竟经历了什么。

“这些遗骨可以帮助我教导学生如何检查某个人的遗骸,然而把得到的信息同与此人相关的资料数据联系起来。”穆尼奥斯说,门格勒逃亡多年,关于他的藏身地点以及逃亡经历仍有许多谜团待解,这使得他的遗骸成为一个有用的教学工具,“比如说,检查遗体时我们看到他的左侧骨盆有断裂过的痕迹,这与军方资料所记载的他在奥斯维辛集中营一次摩托车事故中摔裂了骨盆相吻合”。

举起门格勒的头骨,穆尼奥斯指向左侧颧骨上一个小小的坑洞,他说这是门格勒长期遭受鼻窦炎折磨的证据。穆尼奥斯称,巴西有一对德国夫妇曾经收留过门格勒,这对夫妇告诉警方称门格勒经常牙龈脓肿,然后他会拿出一把剃须刀自行“治疗”。

现年92岁的卡拉·葛维茨是二战时期犹太人大屠杀的幸存者之一,听说门格勒的遗骨被用作法医学鉴定课程,她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关于这个人,我有太多痛苦的回忆,这些回忆永远无法抹去”。

葛维茨来自波兰,战后前往瑞典生活了7年,1952年来到巴西。在她的左臂上,至今仍能清楚地看到她在奥斯维辛集中营的编号:A24840。葛维茨说,她曾多次直面门格勒这个可怕的恶魔,“他让我脱掉衣服、进到一个装满滚烫热水的大桶里。我说水太烫了,他恶狠狠地回答称如果我不照做的话,他就杀了我。从热水桶里出来之后,他又让我进到一个冰水桶里……我亲眼看到他把一个刚出生的女婴从屋顶上扔了下去,他是一个虐待狂,他是一个恶魔!”

(译者:谌融 编辑:刘世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