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现:改变免疫系统或可延缓癌症扩散

作者:黄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2 15:05:11

中国日报网1月12日电(黄硕)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月12日报道,一项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研究结果称,在动物身上进行的实验显示,改变免疫系统会延缓癌细胞从皮肤扩散到肺部的速度。

癌细胞的扩散,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转移,可以看作是快速突变的癌症与身体健康部分之间的一场斗争。一般情况下,肿瘤可以在身体的其他地方“播种”,90%的癌症死亡都源于此。

英国桑格研究院的一个研究小组正在试图揭开谜团:到底是什么影响着肿瘤在身体内扩散。研究人员用810组转基因小老鼠进行实验,从而探寻体内脱氧核糖核酸(DNA)的哪些片段与对抗癌症扩散有关。

老鼠在实验中被注射了黑素瘤细胞(皮肤癌)之后,研究团队计算了在肺中形成的肿瘤数量。在试验中,他们发现DNA或基因中的23个片段更容易或更难导致癌症扩散,而其中许多基因片段与免疫系统有关。

研究人员通过操控Spns2基因,成功阻截四分之三的癌细胞向肺部扩散。

团队成员之一大卫·亚当斯博士告诉英国广播公司网站:“Spns2基因控制着肺内部的免疫细胞平衡。它改变了那些能杀死肿瘤细胞的细胞与关闭免疫系统的细胞之间的平衡。”

免疫疗法,即利用免疫系统的力量对抗癌症,已在一些癌症病人身上获得显著成效。虽然药物仍旧在许多病人身上不起作用,但是还是有极少数晚期病人的症状彻底从身体里消失。

亚当斯博士说:“我们已获得一些有趣的新生物学知识,我们或许可以去利用好这些新知。这个发现告诉我们基因Spns2与肿瘤的生长有关。”

针对Spns2研制出的标靶药物可能会起到减缓癌症的作用,但是这种药物离全面推广还尚有距离。

英国癌症研究所的奥尔福德博士表示:“这项在老鼠身上的研究使我们对那些在癌症扩散方面起作用的基因有了进一步认识,或许为人类在未来治疗癌症指出了一条新道路。已扩散的癌症很难治疗,因此像这样的研究在寻求治癌良方的道路上起着关键作用。”

(编辑:刘世东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