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双子星相撞诞生新星体 2020年肉眼或可观测

作者:沈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1 17:24:08

中日报网1月10日电(沈洋)公元三世纪初,中华大地三国分立,远在西方的罗马帝国则迎来了塞维鲁王朝的最后一个皇帝。然而你一定想不到,就在那时,遥远的宇宙中一个双星系统中的两个星体彼此相撞,发生了剧烈爆炸;1800年之后,这次爆炸产生的强烈光线在“走过”漫长的距离后,终于将在2022年到达地球,与人类“相见”。

综合外媒报道,近日,美国卡尔文学院的拉里•莫尔纳教授预测,在2022年前后,人类将能用肉眼观测到一对双子星合并引发爆炸的现象。

这对双子星距地球约1800光年,相撞爆炸后则会形成一个新的星体,从地球上看,我们的夜空中将出现一颗明亮的红新星。这种极为罕见的情况往往只能够通过天文仪器进行观测,但据报道,此次相撞形成的红新星燃烧得格外明亮,以至于在地球上人类可以用肉眼就观测到它。即将形成的红新星位于天鹅座,到那时,其燃烧的亮度将会较合并前的双子星增加一万倍,持续半年,成为天空中最明亮的星星之一。此后两到三年间,它就会逐渐变暗,最终恢复其正常的亮度。

莫尔纳从2013年开始注意到这对名为KIC 9832227的双子星。当时,他和团队成员发现它是“相接双星”,即两个星体共享同一个大气层,非常像在一个花生壳之中的两粒花生仁。

这是有史以来首次有科学家预测一颗红新星的诞生。莫尔纳说:“预测到星球相互撞击爆炸的概率只有百万分之一,此前没有人做到过这样的事。”还有英国天文学家表示,这将是一个极其吸引人、也极其重要的现象,人们可能会竞相争作这一现象的首位记录者。

(编辑:刘世东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