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芝加哥到华盛顿:奥巴马的权力之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1 10:31:54

中国日报网1月11日 奥巴马身世复杂,童年经历坎坷,随母亲辗转多地生活。大学毕业进入社会后,奥巴马定居芝加哥。芝加哥对于奥巴马说无疑是一块福地,因为他在那里不仅娶妻生女,建立起自己的家庭,还创造了非裔美国人第一次担任总统的历史。

从芝加哥到华盛顿:奥巴马的权力之路
 
在2004年当选联邦参议员之前,奥巴马曾于芝加哥大学法学院教授宪法长达12年。(图片来源:美国媒体)
 

奥巴马1961年生于美国夏威夷州檀香山市,除了曾随母亲和继父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生活四年,他童年的大多数时间都是在夏威夷度过的。中学毕业后,他回到美国本土,先后在加利福尼亚州西方学院和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学习。

1985年,24岁的奥巴马迁往芝加哥,在一个脏乱差的芝加哥社区做社区工作。也正是在芝加哥,他开启了自己的政治生涯。

1991年,奥巴马以优异成绩从哈佛法学院毕业并获得博士学位。此后他回到芝加哥,在律师事务所担任人权律师的同时,还在芝加哥大学法学院任教。在大学课堂上,他展现出了出色的演讲能力。 

从芝加哥到华盛顿:奥巴马的权力之路
 
时任伊利诺伊州参议员的奥巴马在办公室中。(图片来源:美国媒体)

1996年,奥巴马从芝加哥第13区南部的海德公园区被选入伊利诺伊州议会,成为州议会参议员,并担任了三届直至2004年。

2000年,政坛新手奥巴马竞选联邦众议员,却在初选中惨败给党内对手鲍比·拉什。尽管在政治生涯上遭遇挫折,奥巴马还是拒绝了芝加哥大学提供的终身教授职位,并继续在伊利诺伊州参议员的职位上兢兢业业地工作,为自己积攒政治资本。 

奥巴马的付出获得了回报,2003年1月,奥巴马被提名为州卫生与公众服务委员会主席。 

从芝加哥到华盛顿:奥巴马的权力之路

2004年7月,在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发表演讲前,奥巴马和妻子米歇尔向党代表们挥手致意。(图片来源:美国媒体)

而真正使奥巴马成为政坛明星的则是2004年的一场演讲。当年7月,克里获得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后,邀请奥巴马在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演讲,阐述民主党纲领和政策,使奥巴马声名鹊起。

从芝加哥到华盛顿:奥巴马的权力之路
 
2005年1月,奥巴马在家人的陪伴下在伊利诺伊州宣誓成为联邦参议员。在场的还有美国时任副总统切尼。(图片来源:美国媒体)

2004年11月,奥巴马在国会选举中以明显优势当选联邦参议员。接下来的四年中,奥巴马在参议员的职位上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从芝加哥到华盛顿:奥巴马的权力之路
 
2008年2月10日,奥巴马在伊利诺伊州首府斯普林菲尔德正式宣布参加2008年美国总统大选角逐。(图片来源:美国媒体)

2008年2月10日,奥巴马正式宣布参加2008年美国总统大选角逐,并且人气一路飙升。他先是在民主党初选中击败前第一夫人希拉里·克林顿,后又战胜了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麦凯恩,入主白宫,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非裔总统。

从芝加哥到华盛顿:奥巴马的权力之路
 
2008年11月4日,在美国芝加哥格兰特公园,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左一)与家人在选举夜活动现场向支持者挥手致意。(图片来源:新华社)

2008年11月4日晚,创造历史的奥巴马“荣归故里”,在他政治生涯起点芝加哥的格兰特公园向支持者发表了胜选演说。

从芝加哥到华盛顿:奥巴马的权力之路
 
2009年1月20日,奥巴马宣誓就任美国第44任总统。(图片来源:美国媒体)

2009年1月20日,奥巴马在美国国会大厦西侧的露天平台上正式宣誓就任美国第44任总统。

从芝加哥到华盛顿,奥巴马走了20余年。如今,已担任两届总统的奥巴马即将卸任。这一次,他还将在芝加哥发表告别演说,宣告八年总统生涯的结束。

(编辑:刘世东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