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列举奥巴马政府外交成就 特朗普上台后或全部推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08 16:19:20

中国日报网1月8日电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月7日报道,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即将卸任,他在述职简报中回顾总结了奥巴马政府执政8年来的外交成就。然而随着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上台,这份“成绩单”可能会失去光彩或被推翻,因为两任总统在诸多外交政策上看法截然不同。

伊朗核问题协议

克里:克里认为2015年在美国的斡旋之下,有关各方达成的伊核问题协议削弱了伊朗制造核武器的能力,意义重大。“协议达成之前,伊朗可在90天内获取制造核武器所需的材料,但现在他们至少需要一年。”克里写道,“这份协议的达成和执行,使得我们不费一枪一弹就化解了一个重大安全威胁。”

特朗普:2016年总统选举期间,批评伊核问题协议成为特朗普制造的热点话题之一,他将这份协议斥为“史上最差”,并公开表示他上台后的“第一要务是废除这桩灾难性的交易”。不过,特朗普后来态度有所软化,改变措辞称将会就这份协议进行“重新协商”。

美俄关系

克里:克里表示,奥巴马入主白宫后不久,美国曾尝试重置与俄罗斯的双边关系,但俄方的系列侵袭行为,包括“史无前例的网络入侵”、“军事介入叙利亚”、“非法侵占乌克兰”等,妨碍了(美方的)努力。

特朗普:特朗普将改善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关系定为他上任后美国新外交政策的基石。近段时间,美国情报机构公布证据认定俄罗斯针对美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发动网络袭击,以帮助特朗普当选。而特朗普则批评质疑美方报告的可靠性,他还频频向普京示好,表态愿意与普京一同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这位当选总统还想要推翻美国的核武政策,去年11月他公开宣称:“就让这变成一场军备竞赛吧,我们将会在每一个阶段击败每一个人。”

气候变化

克里:在述职简报中,克里用大量篇幅来阐述气候变化问题,称其“不仅是对地球未来的威胁,同时也是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日益增长的、迫切的威胁”。克里盛赞奥巴马总统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就全球气候协议《巴黎协定》达成一致,推动这一“迄今为止最具包容性的气候协议”生效。

特朗普:特朗普曾称气候变化是一场“骗局”,誓言将会“取消”《巴黎协定》、“解散”环境保护署。前不久,特朗普提名俄克拉荷马州检察总长斯科特·普瑞特为环保署署长。此人同化石燃料行业关系密切,同时还是针对奥巴马气候变化政策法律战的领军人物。

关塔那摩监狱

克里:虽然奥巴马政府没有兑现关闭关塔那摩监狱的竞选承诺,但克里在述职简报中写道,“关闭这个位于古巴关塔那摩湾的临时拘留所,是重申我们对于国际人权规定、去除一个招募恐怖分子工具的最有效举措”。奥巴马执政期间,关塔那摩监狱羁押的囚犯人数从242人大幅减少至59人,其中有20人获准转移。

特朗普:几天前,特朗普在“推特”(Twitter)上发声:“不应再有囚犯从关塔那摩监狱获释,这些人极其危险,他们不应获准重返战场。”

难民

克里:“抛弃那些陷入困境的人们,尤其是来自叙利亚和伊拉克等国的难民,就像是从道德制高点跌落,”克里认为,美国肩负帮助难民的神圣责任。

特朗普:2015年12月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贝纳迪诺市遭遇恐怖袭击后,特朗普呼吁“全面禁止穆斯林入境美国”。总统竞选后期,他又表示:“我们必须暂停接收与恐怖主义有关联地区的移民,直至一个行之有效的审查制度被贯彻施行。”

(译者:谌融 编辑:刘世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