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威胁丰田 若赴墨西哥设厂将课重税

作者:余鹏飞 来源:环球网
2017-01-06 09:16:28

【环球网报道 记者 余鹏飞】据台湾“中时电子报”网站1月6日报道,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连连抨击赴墨西哥投资的美国汽车厂,今天把目标转向日本的丰田汽车公司,扬言若丰田按计划在墨西哥设厂将汽车出口到美国,他将对丰田课以重税。

特朗普在推特上说,“丰田汽车在墨西哥设厂生产汽车销到美国。休想!在美国设厂,否则就付出巨额关税”。

另据法新社报道,丰田去年11月在墨西哥中部瓜纳华托市举行破土仪式,庆祝动工设厂,后续将投资10亿美元。

报道称,丰田股价今天下跌0.6%,跌势大都出现在特朗普发出推特之后。

路透社报道称,丰田公司发言人针对特朗普推文回应表示,在墨西哥设立新厂不会导致在美国雇用员工人数减少。丰田公司期待与特朗普政府合作。

此前福特汽车原本计划在墨西哥投资16亿美元,但本周稍早遭特朗普批评后已取消这项计划。

美国彭博社报道称,就在特朗普发出威胁推文前数小时,丰田公司社长丰田章男表示,他在规划丰田的墨西哥业务时,会把特朗普的决定列入考虑,与特朗普维持良好关系非常重要,但丰田尚无计划减少在墨西哥产量,将等特朗普20日就职后再决定是否作任何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