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不担心特朗普撤走驻日美军 只因驻日成本低

作者:马丽 来源:环球网
2017-01-05 09:33:57

【环球网报道 记者 马丽】注重经济利益的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在竞选时就表示,日本应该承担更多的驻日美军费用,否则美军将撤出,对此日本政界极为担忧。“我不担心安全保障问题。驻日美军基本是海军陆战队和空军。如果迁往(他国),美国的成本将上升,如果向特朗普说明这一点,应该不会有问题”,在特朗普赢得美国总统选举之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对身边人士如此表示。安倍同时还说,“韩国或许会头疼,因为驻韩美军都是陆军”。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二战后,日本一直以与美国的关系为核心制定安全保障和经济战略。随着中国的崛起,日本曾考虑以2大支柱加以应对,即安全保障方面依靠以驻日美军为基础的日美同盟,而经济方面依靠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

但是,当选美国总统的特朗普则不一样。他在总统选举中表示,“美军驻扎的国家应支付全部驻扎费用”。同时还提到如果日本拒绝的话将考虑撤走驻日美军。特朗普还明确表示要退出TPP。日本依赖的2大支柱同时被推倒的担忧越来越逼近现实。

即使在这样的情况下,安倍在11月上旬仍强调“不担心安全保障问题”。原因是成本低。

美军也只有在日本才能以如此低负担部署

“海军陆战队和空军为派往日本之外而存在”,安倍当时如此解释。驻日美军以保卫日本这一名义驻扎。但是,作为主力的海军陆战队和空军将在朝鲜半岛出现“非常事态”等之际被从日本派遣至当地。在越南战争期间,美军曾从冲绳县的驻日美军嘉手纳基地派出了轰炸机B52,对北越进行了轰炸。

另一方面,安倍提到的韩国是什么情况呢?驻韩美军名副其实地为保卫韩国、应对朝鲜半岛“非常事态”而存在。被派往韩国之外的可能性小于驻日美军。美军旨在保卫驻扎国的色彩强于日本。

日本支付的驻日美军相关经费2016年度达到约7600亿日元。包括劳务费、福利卫生费、照明和取暖费等,这些费用根据《美日地位协定》本来应由美方负担,但实际上日本也以“体贴预算”的形式进行支付。与其他美军驻扎的国家相比,日本负担的驻扎经费比例很高。

美军也只有在日本才能以如此低的负担进行部署,并实现迅速派往东亚各地。因此不必担心驻日美军问题——安倍如此认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