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军基地里发现侮辱性资料 印尼震怒宣布中止军事合作

作者:谌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04 20:44:41

中国日报网1月4日电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1月4日,印度尼西亚军方宣布中止与澳大利亚的一切军事合作。近年来,两国在反恐领域合作紧密,此次“闹翻”或许是因为澳大利亚一个军事基地内发现侮辱印尼建国五项原则的资料。

印尼和澳大利亚军方官员都不愿透露资料的具体内容。但据印尼媒体报道称,此前,印尼军官在澳大利亚参加两军交流活动期间,在澳方一个特种部队基地里发现了一份含有侮辱“潘查希拉”内容的资料。“潘查希拉”是印尼建国原则的代名词,即“信仰神道、人道主义、民族主义、民主主义和社会公正”五项基本原则。

“中止(军事合作的)决定保持有效,直至技术问题得到纠正。”印尼军方发言人称,这一决定“没有时间限制”,并且澳军方反应良好,“他们宣称表示理解”。

印尼与澳大利亚互为邻国,近年来军事和经济联系愈加紧密,每年印尼从澳大利亚方面获取数亿美元的发展援助。2002年10月12日,印尼旅游胜地巴厘岛发生爆炸案,造成202人死亡,其中88名遇难者为澳大利亚人。此后,两国合作打击恐怖主义。

澳大利亚国防部4日发表声明,宣称一名印尼官员去年年底在“澳大利亚一个军事语言培训中心就一些教学资料和言论”表示担忧,并且出于这些担忧,“问题解决前两国国防组织的一些合作推迟“。不过,澳方声明中强调两国在“其他领域的合作继续”。

目前仍不清楚发现包含侮辱性内容资料的具体地点。印尼军方发言人表示,两国的军事联系“应当产出相互尊重”,“如果这些事情达不成,就意味着需要改进提升,需要暂时中止”。

《纽约时报》指出,尽管印尼和澳大利亚在经济和军事领域关系紧密,但双边关系也出现不少波折。比如,两国在难民安置、毒贩处置等一系列事件中立场相左。2013年,美国国家安全局(NSA)前承包商爱德华?斯诺登公布的文件显示,澳大利亚情报机构曾对时任印尼总统苏西洛及部分印尼高官的手机进行窃听,引发印尼方面震怒,印尼随后召回驻澳大利亚大使。

澳大利亚迪肯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达米安?金斯伯里认为,此次印尼宣布中止与澳大利亚的一切军事合作“很严重”,他说类似的事情以前只发生过一次。金斯伯里还提出一个猜测,宣称此事可能关系到印尼内政,“印尼军方有可能是在借题发挥,或许是借机制造麻烦、让总统佐科难做”。

(译者:谌融 编辑: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