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非冰山惹的祸?专家称泰坦尼克号沉没主因是船内曾着火

作者:沈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03 16:18:41

中国日报网1月3日电(沈洋)据英国《独立报》网站1月2日报道,大多数人一直认为泰坦尼克号是因为在北大西洋撞击到冰山才沉没的,然而有专家称,它失事的主要原因是船上发生过一场无法控制的大火而导致局部船体变得脆弱,最终难以抵挡住撞击的伤害。近日,最新公布的一些证据支持了专家的这一观点。

1912年4月,自英国南安普敦驶往美国纽约的皇家邮轮泰坦尼克号在北大西洋沉没,船上有超过1500人丧生。同年提交给英国议会的调查报告称,事发时,泰坦尼克号在危险的多冰水域行驶速度过快,以至于在遇到冰山时船员无力操纵船只躲避致命的撞击。

但是,有些专家提出了泰坦尼克号上曾发生火灾的理论。例如,2008年,研究泰坦尼克号超过20年的专家雷•波士顿表示,他认为泰坦尼克号在首航前进行速度测试期间,其6号煤仓便发生了火灾,但火并未被扑灭,而是在旅途中一直持续,在到达纽约前有可能引起“严重爆炸”;因此船上工作人员才加速行驶,希望尽早抵达纽约港借助救火船灭火。

近日,研究人员在对一些罕见的照片资料进行研究后认定,这场火灾应该是导致这艘邮轮失事的主要原因。

塞南•马洛尼是一位记者,他研究泰坦尼克号沉没事件已超过30年。泰坦尼克号的首席电气工程师在该船离开贝尔法斯特造船厂前曾拍摄了一些照片,马洛尼对这些照片进行了研究,并表示自己能够识别出船体右前侧一条约30英尺(约9米)长的黑色痕迹。而值得注意的是,泰坦尼克号船壁被冰川撞破的位置就在这条痕迹的前方。马洛尼说:“我们一直在关注被冰山撞击的那个位置,而在泰坦尼克号离开贝尔法斯特之前,船体的这个位置似乎就已经被削弱或破坏了。”

专家们随后确认了这条黑色的痕迹很有可能是由于存放在该船的一间锅炉房后约有3层楼高的燃料起火造成的。由12个人组成的团队试图扑灭这场火,但是火势太大无法控制,导致起火点附近温度达到1000摄氏度。最终,当泰坦尼克号撞到冰山时,因大火变得非常脆弱的船体钢制外壳便被撕裂了。

“没有人调查过这些痕迹,但这完全改变了整个故事。冶金专家告诉我们,金属在这么高的温度中会变得脆弱,其强度最多可以降低75%。”马洛尼说。

据称,制造泰坦尼克的公司经理布鲁斯•伊斯梅曾严令禁止船上的工作人员向船上的2500名乘客提及有关这场大火的任何事情。

马洛尼在电视纪录片中发布他的研究结果时表示:“官方对于泰坦尼克号沉没的调查结果为这起灾难打上了天灾的标签,但事实上这并不仅仅是一个关于撞击冰山后沉没的故事。这是一场由大火、冰山以及过失犯罪等因素叠加而造成的巨大灾难。”

(编辑:刘世东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