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和土耳其出面斡旋 叙利亚停火协议开始生效

作者:谌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30 16:52:47

中国日报网12月30日电 持续近六年的叙利亚内战终于迎来转机。12月29日,在俄罗斯和土耳其的斡旋下,叙利亚当局与主要反对派武装签署停火协议并且同意启动和谈。停火协议于大马士革时间30日零时(北京时间30日6时)开始生效。

俄土两国成“担保人”

据《今日俄罗斯》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29日宣布,叙利亚冲突双方签署的停火协议包括三部分文件,“第一部分是在叙利亚全境实行停火,第二份是关于停火机制的监督措施,第三份是一份表态愿意启动和谈的声明”。

普京还表示,如果这份停火协议能够得到落实,俄罗斯将减少在叙利亚的军事存在,但重申俄罗斯将继续支持叙利亚当局。俄罗斯和土耳其将担任监督协议执行的“担保人”,俄方还将邀请联合国代表参与停火协议的执行过程。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截至当地时间30日清晨,叙利亚冲突双方都遵守了停火协议,该国境内大部分地区都很平静。如果协议执行顺利,叙利亚当局与主要反对派将于一个月内在哈萨克斯坦举行和谈。

推动叙问题政治解决

自2011年3月叙利亚内战爆发以来,至少30万人在战火中丧生,另有400万人被迫离开家园,前往邻国或欧洲寻求难民庇护。如果最新达成的这份停火协议能够得到切实执行,这个饱受战火摧残的国家很可能会迎来新生。

据法新社报道,叙利亚政府29日表示,这份停火协议提供了一个“真正的机会”,叙利亚危机将有可能得到政治解决,“从而给这场血腥杀戮画上一个句点”。

美国政府一直密切关注叙利亚局势。29日,华盛顿方面发表声明称停火协议将推动叙利亚问题“向积极方向发展”,希望有关各方“尊重并全面贯彻落实”协议内容。声明中还特别强调,美方没有参与停火协议的协商过程。

协议贯彻执行存变数

英国广播公司分析称,如果说叙利亚政府军收复阿勒颇表明俄罗斯及其叙利亚盟友现在掌握了军事主动权,那么,这份新停火协议则说明莫斯科当局还有能力把控叙利亚问题发展的外交势头。

“同以往的停火协议不同,这份协议不是美国和俄罗斯双边协商的结果,而是来自俄罗斯和土耳其达成的新共识。”分析指出,协议释放出的外交信号“振奋人心”,甚至连参与其中的叙利亚反对派武装都认为协议将会取得成功,“这是叙利亚冲突的转折点,毋庸置疑”。

然而,诚如普京所言,这份新停火协议仍然比较“脆弱”,协议没有把全部反对派武装包括在内,被排除在外的“伊斯兰国”(IS)和“努斯拉阵线”等极端组织眼下依旧占据叙利亚大片领土。同时,俄罗斯和伊朗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下一步将指向何方也不得而知,受这些因素影响,停火协议的贯彻执行存在诸多变数。

(译者:谌融 编辑: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