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特朗普”欲单挑潘基文(图)

作者:潘基 来源:新华网
2016-12-30 16:33:44

“韩国特朗普”欲单挑潘基文(图)

“韩国特朗普”城南市市长李在明(资料图)

新华网北京12月30日电 韩国总统选举新近杀出的“黑马”、有“韩国特朗普”之称的城南市市长李在明29日说,他认为即将卸任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曾利用公职谋私利,“没资格竞选总统”。

李在明同时表示,如果自己当选总统,将撤回部署“萨德”的决定,并将与日本就“慰安妇”问题重新进行谈判。

【自认强过潘基文】

李在明29日接受韩联社采访,谈及自己的竞选主张以及主要竞争对手潘基文和文在寅。根据他的说法,潘基文曾利用职务之便为个人谋利,没有资格参加韩国总统选举。

近期多项民调结果显示,在下届总统热门人选中,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前党首文在寅和潘基文处于领跑地位,李在明排名第三。在野党国民之党前联合党首安哲秀排在其后。

李在明说:“在我看来,要衡量一个人是否具有竞选总统的资格,最重要的标准之一就是他在以往职位上的政绩以及是否曾滥用职权为个人谋利。在这一点上,潘基文和我不同。”

根据他的说法,潘基文曾利用职务之便,给韩国前总理、保守派重量级人物金钟泌写信。

李在明同时表示,虽然他和文在寅来自同一阵营,并且后者能力过人,但他有自己的优势。“我们需要的是一个有勇气、有意愿坚决打击特权阶层和腐败的人。在这一方面,我更具优势,”他说。

不过,他同时指出,不论是文在寅、首尔市长朴元淳还是他本人在竞选中胜出,他们三人都将通力合作。

这并非李在明首次对潘基文发起挑战。本月27日,他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潘基文在民调中的领先优势“不会长久”。

潘基文本人没有对此作出回应。

【欲撤回“萨德”决定】

李在明在“亲信干政”事件中因骂总统朴槿惠而闻名,引发外界关注。由于他经常发表直率言论,并喜欢使用“推特”与民众交流,被媒体称为“韩国特朗普”。

谈及自己的竞选主张时,李在明表示,如果他当选总统,他将撤回朴槿惠政府部署“萨德”的决定。“萨德”全称为“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美韩今年7月宣布,将在韩国部署“萨德”,理由是防范朝鲜可能发动的导弹攻击。

李在明说,他认为部署“萨德”将损害韩国与中国的关系,废除这一计划才是最符合韩国利益的做法。

李在明还主张废弃韩日签署的《军事情报保护协定》。根据他的说法,虽然这一协定已经生效,但根据相关规定,如果在每年更新手续前,一方提出要求,这一协定就可以废除。因此,要废除这一协定还存在可能。

谈及“慰安妇”问题,李在明说:“受害者是个人,国家没有达成‘已解决’共识的权利。”他表示,如果自己当选总统,将与日本方面就这一问题重新谈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