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政府抗议日本防卫大臣参拜靖国神社

作者:杜白羽 耿学鹏 来源:新华社
2016-12-29 19:35:47

新华社首尔12月29日电(记者杜白羽 耿学鹏)韩国外交部29日召见日本驻韩大使馆公使代理丸山浩平,就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当天参拜靖国神社表示抗议。韩国国防部当天召见日本驻韩国大使馆武官高桥秀彰表示强烈抗议。

韩国外交部东北亚局局长郑炳元当天下午代表韩国政府向丸山浩平表示抗议。韩国外交部发言人赵俊赫当天在记者会上评论说,日本政治人士今日参拜美化殖民侵略和供奉战犯的靖国神社令人愤慨,这与韩日致力于改善两国关系背道而驰,是严重的失当行为。

韩国国防部当天表示,韩方对日本防卫大臣参拜靖国神社表示“深切忧虑和遗憾”。国防部有关人士表示,日本防卫大臣参拜靖国神社比其他阁员参拜更严重。

韩联社评论说,韩日两国11月23日签署《军事情报保护协定》,迈出韩日军事合作的第一步,日本防卫大臣在这种情况下参拜靖国神社令韩国国防部“深感困惑”。

稻田朋美29日参拜了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这是日本在任防卫大臣首次参拜靖国神社。本月26日至28日,稻田朋美与日本外务大臣岸田文雄随同首相安倍晋三访问了美国珍珠港。日本内阁复兴大臣今村雅弘28日也参拜了靖国神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