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访珍珠港演讲未提道歉 外交部:作秀不如反省

作者:辛闻 来源:中国网
2016-12-29 08:02:42

安倍访珍珠港演讲未提道歉 外交部:作秀不如反省

中国网新闻12月28日讯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28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日本当年对中国等亚洲邻国发动的是侵略战争。加害者与受害者之间的和解,必须也只能建立在加害方的真诚深刻反省基础上,这样的和解才会真实可信,才会持久牢固。

问:据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今天和美国总统奥巴马一起访问珍珠港并发表演讲,尽管在演讲中没有道歉,但是他突出强调和解的意义。中方对此如何评价?

答: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我也注意到,在《金融时报》、《华尔街日报》等西方媒体有关报道和评论中出现的关键词是“精明”,而不是“真诚”。我想这很能说明问题。

我想强调指出,日本当年对中国等亚洲邻国发动的是侵略战争。加害者与受害者之间的和解,必须也只能建立在加害方的真诚深刻反省基础上,这样的和解才会真实可信,才会持久牢固。对于亚洲受害国来说,再多次的精明作秀,也不如一次深刻真诚的反省对未来更加有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