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亲信干政”:前保健福祉部长官被捕 驻法大使受调查

作者:王琦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28 18:55:21

韩国“亲信干政”:前保健福祉部长官被捕 驻法大使受调查

11月29日,韩国总统朴槿惠在青瓦台总统府发表对国民讲话期间鞠躬道歉。(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12月28日电 据美国广播公司报道,当地时间12月28日,韩国国民年金公团(NPS)负责人、前保健福祉部长官文亨杓被紧急逮捕,他疑似卷入总统朴槿惠的“亲信干政”事件。

独立检察组调查人员28日早上紧急逮捕了文亨杓,羁押时间为48小时。目前,独立检查组正准备申请对他的正式逮捕令。文亨杓被指控在担任保健福祉部长官期间向NPS施压,迫使其支持三星旗下的两家子公司并购。NPS是其中一家公司的股东,因为合并损失了数百万美元。

另据韩国媒体报道,前青瓦台教育文化首席秘书、现任驻法大使牟哲敏也遭到了调查。朴槿惠政府涉嫌拟了一份对政府不友好的“文化界黑名单”,上榜者无法获得政府支持。牟哲敏据信在传达“文化界黑名单”过程中发挥了核心作用。

此外,“亲信干政”丑闻波及了韩国三星集团。韩国检方日前宣布,三星电子副会长、三星集团实际控制人李在镕已被禁止出国。根据检方调查,朴槿惠闺蜜崔顺实被指利用与朴槿惠的关系促使多家大企业向两家基金会“慷慨解囊”。 其中,三星电子被指捐款204亿韩元(约合1.2亿人民币),在捐款企业中所涉数额最大。

三星方面还涉嫌斥巨资为崔顺实之女郑宥拉购买练习马术所用的马。郑宥拉目前身在德国,正在接受当地律师的法律咨询,以防德国司法部门应韩方请求将她强制遣返或拘留侦查。27日,韩国独立检查组已经请求国际刑警组织对郑宥拉发出红色通缉令。

(译者:王琦琛 编辑: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