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对联合国谴责以色列决议投弃权票

作者:王传军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6-12-27 19:12:09

光明日报华盛顿12月23日电(记者王传军)联合国安理会今天通过决议,重申以色列在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上的定居点活动“违反国际法”,敦促以色列停止一切定居点活动。安理会当天以14票赞成、1票弃权的结果通过这一决议,美国投了弃权票。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鲍尔在决议通过后表示,决议反映了当地的现实,定居点的增加还在加速,所以美国没有行使否决权,希望为未来创造机会。鲍尔表示,定居点问题已经威胁到“两国方案”。她对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支持扩张定居点的做法提出批评,“你不能一边扩大定居点,一边又提倡结束冲突的“两国方案”,“必须在定居点和隔离之间做出选择”。鲍尔进一步解释说,美国没有投赞成票因为决议“过分关注”定居点问题。即使所有定居点都拆除,也不会立即实现和平。鲍尔还强调,美国对于以色列安全的承诺从未改变。

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本周四曾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表示,联合国正在审议的关于以色列的决议案应该被否决。决议通过后,他又在推特上迅速回应:“对于联合国来说,1月20日以后一切都会不同。”特朗普将在2017年1月20日正式宣誓就职。CNN等美国主流媒体认为,该事件又一次暴露出奥巴马和特朗普的分歧。《华尔街日报》称,联合国的外交官数月以来一直希望能在奥巴马离任前通过关于巴以冲突的决议,以防特朗普上台后出现阻碍。

《光明日报》( 2016年12月25日 05版)

美对联合国谴责以色列决议投弃权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