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关闭基金会遇变数 纽约州检方:调查没完,不能解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27 17:13:39

中国日报网12月27日电 美国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将于明年1月20日宣誓就职,为避免上任后可能造成的利益冲突,这位亿万富翁日前宣布计划解散他的同名慈善基金会。然而,甩掉这个丑闻不断的“大包袱”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纽约州检方公开发声,指明调查完成前特朗普基金会不能合法解散。

据美国广播公司(ABC)12月26日报道,上周末,特朗普发表声明称,“为了避免与总统职位出现利益冲突”,他打算关闭他的慈善基金会,未来“将通过其他方式来追求我热心参与的慈善事业”。据称,特朗普已授令法律顾问采取必要的措施解散基金会。

2016年美国大选期间,特朗普基金会曝出不少丑闻,比如涉嫌无证经营、善款使用不当等。特朗普为此遭受了不少批评和指责。今年10月,纽约州总检察长埃里克·施奈德曼经调查发现,特朗普基金会没有向有关机构取得正式向民众筹款的授权,当时就下令基金会停止一切筹款活动。

此外,因为曾捐钱给一个支持佛罗里达州总检察长帕姆·邦迪的政治活动组织,特朗普基金会被美国国税局罚款2.5万美元(约合17.4万元人民币)。特朗普还被指挪用基金会25.8万美元(约合179万元人民币)的捐款来解决他私人的法律纠纷。

由此不难看出,对于即将上任的特朗普而言,他的同名基金会着实是个不小的麻烦。并且,这个麻烦不是他想甩掉就能甩掉的。纽约州总检察长办公室发言人艾米·斯皮特尔尼克表示,针对特朗普基金会的调查仍在进行中,特朗普无法即刻解散基金会。她在声明中强调:“调查没有结束之前,特朗普基金会依法不得解散。”

随后,美国广播公司就纽约州检方的表态询问特朗普方面的回应,后者却打起了“太极”,不愿正面作答,仅一再重申特朗普计划解散基金会,并且已授令法律顾问付诸行动。

特朗普基金会是一个私人慈善组织,由特朗普本人于1987年创立。直至2005年,特朗普是该基金会唯一的捐款者,多年来捐款总额高达数百万美元。此后,该基金会开始逐渐接受外部捐款,但几乎所有捐款都来自特朗普的朋友和生意伙伴。与此同时,特朗普本人不再向该基金会捐款。

(译者:谌融 编辑:刘世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