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坠机搜救作业打捞起部分残骸 调查指向技术故障

作者:汪嘉波 柳玉鹏 来源:中国网
2016-12-27 10:12:05

军机坠毁事件发生后,俄罗斯进行昼夜不停的搜索作业。26日,搜索人员在黑海海域发现两块疑似图-154飞机控制装置构件的残骸。对于飞机失事原因,俄方仍在调查,和前一日一样,俄排除遭遇恐怖袭击的可能,并指向可能发生技术故障。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26日对坠机调查做总结时说,调查对导致坠机的各种可能进行了研究,现在判断失事原因为时过早,但恐怖袭击不是主要的考虑因素。俄紧急情况部也表示,尚未发现失事的图-154遭恐袭或破坏活动迹象。俄联邦安全局还表示,失事飞机未运载军用和军民两用物资。俄交通部长索科洛夫26日说,俄方认为空难原因可能是机械故障或驾驶失误所致,主要原因不包括恐怖袭击。索科洛夫表示,俄政府认为,各个机场没必要因为飞机失事采取额外的安保措施。

但俄国内对飞机失事原因仍存在一些猜测。俄新网26日称,俄空运统一管控中心前工作人员安德烈耶夫认为,图-154是非常可靠的飞机,飞机从索契起飞后不久坠入黑海可能遇到紧急情况,“如遭到劫持”。俄国际文传电讯社26日称,俄网络上出现一段客机失事地点上空出现闪光的视频,这被怀疑与“遭到恐袭”有关。但专家分析后表示,闪光在客机坠海后约半小时出现,与飞机失事没有联系。

俄国防部表示,26日共出动3500人、45艘船只、5架直升机和无人机在飞机失事区域搜索。除发现了两块疑似的飞机残骸外,搜索人员还发现了13具遇难者遗体和154块遗体碎片。遇难者遗体已被送往莫斯科进行法医鉴定。

坠机事件发生后,俄罗斯沉浸在一片震惊与悲痛中。25日开始,俄罗斯电视台停播一切娱乐节目,各个企业、机构门前的国旗降半旗,俄新闻频道24电视台全天滚动播出关于坠机的新闻进展。与坠机遇难者有关的各种场所聚集了不少自发前往的民众,特别是在红旗歌舞团位于莫斯科的总部,许多人为逝去的演员献上鲜花点燃蜡烛,以示哀悼。

俄罗斯此次出事的图-154飞机已经十分老旧,上次飞行是在2014年,今年9月经过一次检修,即被派去执行严肃的“政治任务”——搭载俄军著名红旗歌舞团的演员和媒体记者共92人赴叙利亚基地参加慰问演出。而本月早些时候,俄军一架伊尔-18飞机也发生事故紧急迫降。俄总统普京不久前刚刚表示,面对外国侵略者,俄军是最强大的。有分析认为,接连发生事故或令军方震动不小。俄官方已否认军机遭恐怖袭击的可能,但俄面临的恐怖形势严峻。不久前,叙政府军在俄支援下将阿勒颇解放,这一令叙政治格局大变的事件被认为将引发叙反对派的疯狂反扑。上个月,俄还连续捣毁多个恐怖主义团伙。(环球时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汪嘉波 柳玉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