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晋三动身前往美国 展开访问珍珠港之行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网
2016-12-27 10:12:05

中新社东京12月26日电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6日晚间动身乘专机前往美国,开始其踏访珍珠港之行。

在临行前的机场,安倍称其此行系为与美国总统一起,向世界传达“和解的价值”。

根据此间官方发布的消息,安倍此行将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一同造访当年日军偷袭珍珠港事件遗址处的“亚利桑那纪念馆”并献花。安倍届时还将发表有关感言。

首相往访珍珠港,成为日本主流话语场近来颇为兴奋的一个话题。官方先是将其高调定位为“首位到访珍珠港”的日本在任首相。后被指此前至少已有三位在任日本首相到过那里,于是改口为首位与美国总统一起造访亚利桑那纪念馆的在任日本首相。

此间舆论多指,鉴于奥巴马今年5月首访“核爆地”广岛,安倍此番访问珍珠港有“回礼”之意。而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此前已就安倍的珍珠港之行明言,“是为悼念而非道歉。”

安倍26日中午在东京的经济团体人士集会中,自赞其此行“能成为历史性访问就好了”。并称希望由珍珠港发出不再重复战争惨祸的“面向未来的信息”。

然而,坊间对安倍此行依然不乏疑问之声。一些日本学者和民间团体人士便认为,日本袭击珍珠港之前,就已在亚洲实施侵略扩张政策,并对亚洲国家人民带来惨重损失和伤害,若不首先将目光正视真正关键之处,便无法真正走出“战后”。

《朝日新闻》的相关报道指,安倍首相自四年前再度执政起,就一直尝试诀别“战后”;而他所说的“结束战后”,便是日本摆脱战败后背负的制约而“自由”起来。

而在此前一日,日美50余位历史学者等发表的“公开提问信”中则发问:若安倍要祭奠在珍珠港事件中丧生的美国人,不是也有必要祭奠中国、朝鲜半岛和亚洲各国的战争死难者吗?(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