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研究:智能尿不湿用尿发电 通过无线信号提醒更换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26 20:41:35
日本新研究:智能尿不湿用尿发电 通过无线信号提醒更换

日本立命馆大学研制出一种智能尿布,能够利用尿液发电,并发送无线信号提醒更换。(图片来源:今日日本网)

中国日报网12月26日电 尿布可以用尿液发电,还能通过无线网络发出信号提醒更换?你没听错。日本立命馆大学的最新发明做到了这一点。

据今日日本网12月26日报道,日本立命馆大学研制出了一种无线尿感应系统,且不用电池就能运行,该系统可装置在尿布上,利用尿液发电、提供动力,然后借此发送无线信号。尿液存量变化时,无线信号频率也会变化。而等到尿液存储量达到一定程度,这款智能尿布就会自动提醒人们进行更换。

这款智能系统是由立命馆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教授Takakuni Douseki发明的。立命馆大学表示,希望它能适用于疗养机构中的尿失禁患者。

这款智能尿布由纸质尿布和电子电路传感器两部分组成。纸质尿布可以拆卸更换,而电子电路传感器则可以循环使用。尿布发电所产生的电流会储存在传感器的一个电容器中。Dousekei表示,尿布里的活性炭遇到尿液浸泡时,电流就会随之变化。尿液排量显著增大时,电流也会迅速加大;而尿液总量达到一定程度以后,该系统就会发出无线信号,进行提醒。

(译者:王琦琛 编辑:孙若男)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