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机坠海:发现11具遇难者遗体 不排除恐袭可能

作者:谌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26 15:25:15

俄军机坠海:发现11具遇难者遗体 不排除恐袭可能

12月25日,人们在亚历山大罗夫红旗歌舞团莫斯科驻地外的人行道上摆满鲜花以示哀悼。(图片来源:英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12月26日电 12月26日,俄罗斯举国悼念前一天在黑海失事的军机遇难乘客。眼下,一场声势浩大的救援行动正在进行中。俄方表示,这架图-154军用客机上所载的92人恐全部罹难,当局将对造成空难的一切可能原因进行调查,包括恐怖袭击。

发现11具遇难者遗体

当地时间25日凌晨5时25分,俄罗斯国防部一架计划飞往叙利亚的军用客机从索契阿德勒机场起飞,机上载有84名乘客和8名机组人员。两分钟过后,飞机坠毁。俄媒称,当时天气状况良好,“有利于”飞行。

事发后,俄方迅速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展开搜救。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眼下,包括139名潜水员在内的约3500名救援人员,以及32艘舰艇和多架直升机,正在索契沿岸一片面积约10.5平方公里的海域不眠不休地工作。

俄罗斯国防部称,当局还动用了无人机和潜艇来帮助定位遇难者遗体和飞机残骸,搜救现场还安装了强力聚光灯,以保证搜救行动不会因黑夜来临而中断。

截至当地时间25日晚,俄方已找到11具遇难者遗体和154块飞机残骸。

不排除恐袭可能性

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报道,被问及失事客机是否可能遭到恐怖袭击时,俄交通部长马克西姆·索科洛夫回应称,将对造成空难的一切可能原因进行调查。这与俄方此前坚决否认恐袭可能性的声明相矛盾。

有专家认为,机组人员没有报告机械故障,这表明飞机或许遭遇恐袭。“如果发生机械故障的话,机组人员肯定会报告,”俄罗斯前高级空中交管员维塔利·安德烈耶夫告诉俄新社记者,这指向“外部冲击”。

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伊戈尔 柯纳申科夫称,失事的图-154军用客机于1983年开始服役,上一次执行飞行任务是在今年9月,2014年12月和今年年初分别接受返厂维修和保养维护。而此次执飞叙利亚的飞行员“经验丰富”。

此外,俄罗斯资深试飞员穆罕默德·托尔波耶夫表示,从坠机现场的情况推测,机上所有人员应该均已遇难,“在这种情况下,根本没有生还的可能性”。

歌舞团遭受“毁灭性打击”

事发后,俄罗斯总统普京向机上人员的家属表示深切哀悼,并宣布12月26日为全国哀悼日。

据俄国防部公布的名单,机上计有92人,其中8名机组人员,10名国防部官员和2名工作人员,9名俄罗斯记者,64名来自亚历山大罗夫红旗歌舞团的演员和1名国际社会组织成员。俄罗斯军乐团总指挥兼亚历山大罗夫红旗歌舞团艺术指导瓦列里·哈里洛夫也在飞机上。

亚历山大罗夫红旗歌舞团是俄罗斯最大的军事艺术团体。2014年索契冬奥会上,该歌舞团演绎了一首经典歌曲《Get Lucky》,引起不小的轰动。据称,此次空难事故致使该歌舞团遭受“毁灭性打击”,“绝大多数歌手都死了”。

26日,俄罗斯民众在亚历山大罗夫红旗歌舞团莫斯科驻地外的人行道上摆满鲜花,对这些艺术工作者的离世表示哀悼。“对于整个国家而言,这是一场真正的悲剧,”一名莫斯科市民哀叹道。

(译者:谌融 编辑: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