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安理会裁定以色列定居点违法 内塔尼亚胡:不会遵守

作者:王琦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24 17:42:04

联合国安理会裁定以色列定居点违法 内塔尼亚胡:不会遵守

12月23日,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萨曼莎·鲍尔(前中)在安理会表决敦促以色列停止在被占领巴勒斯坦领土上的定居点活动决议草案时投弃权票。(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12月24日电 综合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2月23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2334号决议,重申以色列在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上的定居点活动“违反国际法”,敦促以色列停止一切定居点活动。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当天深夜发表声明说,以方拒绝接受安理会通过的这一决议。

23日,联合国安理会以14票赞成、1票弃权的结果通过敦促以色列停止一切定居点活动的决议。美国一反常态,投了弃权票。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萨曼莎·鲍尔表示,这项决议反映了“真实情况”,定居点问题严重恶化,已经威胁到了两国方案。美国国务卿克里则指出,美方投弃权票是为了保留通过两国方案解决巴以问题的可能性。

以色列定居点一直是巴以冲突的核心问题之一,巴勒斯坦人认为这是实现和平的障碍。以色列1967年占领约旦河西岸及东耶路撒冷地区之后,约有50万名犹太人居住在大约140个定居点当中。这些定居点被认为违反国际法,但以色列方面表示反对。

内塔尼亚胡对此发表声明说:“以色列拒绝接受联合国这项可耻的反以决议,并不会遵守它。”与此同时,内塔尼亚胡还宣布召回以色列驻新西兰和塞内加尔大使,并指示以外交部取消塞内加尔外长即将对以色列的访问和对塞内加尔的一切援助项目。这一决议草案最初由埃及提交,原定于22日在安理会举行投票,但埃及后来撤回了这项决议草案。23日,新西兰、马来西亚、委内瑞拉和塞内加尔四国提交了内容相同的决议草案,在安理会进行投票后获得通过。

巴勒斯坦总统马哈茂德·阿巴斯的发言人则表示,安理会这一决议沉重打击了以色列的政策。国际社会一致谴责定居点问题,就是对两国方案的强力支持。

巴勒斯坦常驻联合国观察员里雅得·曼苏尔说:“安理会的行动是及时的、必要的、重要的。”曼苏尔还指出,定居点“严重阻碍和平进程,严重削弱两国方案的可行性”。

(译者:王琦琛 编辑: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