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袭击案:嫌犯开车撞人后现身清真寺 家人劝其投案自首

作者:谌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23 16:03:14

柏林袭击案:嫌犯开车撞人后现身清真寺 家人劝其投案自首

在柏林布赖特沙伊德广场圣诞市集入口处,工作人员正在加装混凝土防撞栏。(图片来源:英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站12月23日电 制造12月19日德国柏林圣诞市集袭击案的嫌犯阿尼斯·阿姆里目前仍然在逃。远在突尼斯的家人向这名年轻人喊话,敦促他投案自首。最新公布的监控录像则显示,阿姆里驾车撞人后并未马上逃离柏林,犯案8个小时后他在柏林市内一个清真寺露面。

“这将是我们的耻辱”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22日报道,德国检方发言人表示,调查人员在肇事货车的驾驶室里发现阿姆里的多枚指纹,由此推断19日晚柏林圣诞市集袭击案发生时是这名24岁的突尼斯籍男子在开车。

针对此事,阿姆里远在突尼斯的家人作出了回应,他们敦促阿姆里投案自首。“如果我的兄弟能够听到我说话,我想要告诉他去投案自首,就算是为了我们全家。我们将会得到解脱。”阿姆里的兄弟阿卜杜卡迪尔说,他相信阿姆里是无辜的,但如果不是的话,“这将是我们的耻辱”。

阿卜杜卡迪尔告诉记者,阿姆里离开突尼斯是出于经济原因,“他要去工作,要帮助家人,而不是为了参加恐怖主义(组织)。

阿姆里的另一个兄弟瓦利德表示,十天前他还同阿姆里通过电话,阿姆里说他希望能够在明年1月回到突尼斯,“他正在存钱,这样回到家之后他就能买辆车、跑跑生意,这是他的梦想”。

22日,遭到袭击的柏林布赖特沙伊德广场圣诞市集重新开门营业,但这里不见了熙熙攘攘的人群,往日热闹非凡的节日气氛也荡然无存。没有音乐,灯光暗淡,路边摆放着祭奠遇难者的白色蜡烛和鲜花。为了防止悲剧重演,有关部门还特意在市集入口处加装了混凝土防撞栏。

嫌犯作案后现身清真寺

据德国RBB新闻电台报道,柏林圣诞市集袭击案发生八个小时后,嫌犯阿姆里在柏林市莫阿比特区的一间清真寺外露面。

监控录像拍到的画面显示,20日凌晨4时左右,一名身穿深色外套、头戴毛线帽的男子站在清真寺门外。德国情报机构认为,此人就是阿姆里。并且在袭击案发生前一周,阿姆里曾经两次在这间清真寺现身。

22日,德国警方针对这间清真寺展开突袭行动。目击者称,执行突袭任务的精英突击队向清真寺内投掷震撼手榴弹,寺里还传出交火声。此外,清真寺附近的几栋建筑也遭到搜查。

英国《每日邮报》网站称,这已经不是这间清真寺第一次遭到突袭搜查,2015年因被指为叙利亚极端分子筹措资金,德国警方曾对这里实施突袭,并将寺内一名伊玛目(清真寺内率领穆斯林做礼拜的人)纳入监控范围。

(译者:谌融 编辑: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