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鱼叫奥巴马!美科学家以总统之名给新品种鱼命名

作者:王琦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22 19:05:23

中国日报网12月22日 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21日报道,科学家在夏威夷水域发现一种新的鱼,其鱼尾处有丰富多彩的独特斑点,酷似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年的竞选标志。他们干脆决定将其命名为“奥巴马”。

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总统奥巴马的第二届任期即将结束,科学家们希望以此表达对总统的尊敬和纪念。

6月,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的科学家们在夏威夷的帕帕哈瑙莫夸基亚国家海洋保护区发现了这种鱼。12月21日,来自NOAA、主教博物馆以及海洋勘探协会的科学家们联合发布声明,宣布用奥巴马总统的名字给鱼命名。

“奥巴马鱼”是小鲈类的一种,体型较小,呈粉红色和黄色。它目前仅存于帕帕哈瑙莫夸基亚国家海洋保护区的珊瑚礁海域,在其他地方都看不到。

8月,奥巴马总统曾经和“奥巴马鱼”有过一面之缘。当时,奥巴马宣布扩建帕帕哈瑙莫夸基亚国家海洋保护区,使之成为全球最大的永久性海洋保护区。总统本人随后还造访保护区,看到了一张“奥巴马鱼”的照片。不过那时候总统和鱼还没有“重名”。

“我们决定用奥巴马总统的名字给鱼命名,肯定他为了保护自然环境——包括扩建帕帕哈瑙莫夸基亚所做出的努力,”主教博物馆科学家、相关研究的首席作者理查德·派尔博士说,“这是野生动物在地球上最后的家园之一,而扩建给它增添了一层保护网。”

帕帕哈瑙莫夸基亚国家海洋保护区今年新命名了两种动物,“奥巴马鱼”只是其中之一。另外,“奥巴马鱼”也不是唯一一种以总统奥巴马命名的鱼,有蜘蛛和镖鲈鱼也跟总统“重名”,甚至连毛细线寄生虫和一种已经灭绝的蜥蜴也都叫“奥巴马”。

(译者:王琦琛 编辑:严玉洁 刘世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