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杀俄大使枪手曾8次参加土总统安保工作 尸体至今无人认领

作者:谌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22 16:51:36

刺杀俄大使枪手曾8次参加土总统安保工作 尸体至今无人认领

卡尔洛夫中枪倒地,凶手阿尔滕塔什的情绪非常激动。(图片来源:美联社)

中国日报网12月22日电 梅夫吕特·阿尔滕塔什,22岁,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当警察是这个年轻人的第一份也是唯一一份工作。

12月19日,一个寒冷的冬夜,阿尔滕塔什刮了胡子、换上西装,走出宾馆房间。他随身带了75颗子弹,装满了3个弹匣,多出来的几颗随手塞在口袋里,然后朝不远处的当代艺术中心大摇大摆地走去。

在展览厅门口,这个西装革履的年轻人被拦住了,他被要求接受安检。于是,他拿出警察证晃了一下,对方挥挥手放行。

当晚,展览厅里正举办一场俄罗斯风景摄影展,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安德烈·卡尔洛夫作开幕式致辞。这位资深外交官发表讲话时,阿尔滕塔什悄悄远离其他参展嘉宾、慢慢踱步至卡尔洛夫身后不远处,他看上去似乎听得非常专注。

晚上7点05分,阿尔滕塔什突然掏出一把手枪从背后朝卡尔洛夫连开4枪,后者中枪倒地。这时,阿尔滕塔什又瞄准卡尔洛夫补了5枪。警察冲入展览厅,15分钟的枪战过后,于7点42分将凶手击毙。

阿尔滕塔什来自土耳其西部艾登省一个宁静的小镇。据土耳其《自由日报》报道,一名过去曾教过阿尔滕塔什的老师对他印象很好,认为他是“一个讨人喜欢的、开朗的男孩,不会任何人造成伤害或者不适”。

2014年,阿尔滕塔什从警察专科学校毕业加入安卡拉防暴警察。此后,他8次参加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的安保工作。

“一个没有任何犯罪记录的年轻警察为什么会枪杀俄罗斯大使?”法新社12月21日报道称,阿尔滕塔什的作案动机实在令人难以揣测,“但不论后果如何,他将在历史上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记”。

然而在土耳其当局看来,阿尔滕塔什的犯罪动机已然清晰,他是受到“居伦运动”组织的教唆。截至21日,他的多名亲友仍然遭警方扣留,被核查是否与“居伦运动”组织存在关联。

今年7月15日,土耳其发生未遂军事政变,土政府认定政变主谋为现居美国的宗教人士费图拉·居伦,此人是“居伦运动”组织的精神领袖。

根据土耳其媒体的报道,警方在阿尔滕塔什的家中找到与居伦相关的书籍。而7月15日政变当天,阿尔滕塔什请了两天病假。12月19日阿尔滕塔什刺杀俄罗斯大使时,也是以胃痛为由告假。并且,他两次请假的假条都是由同一个医生开具。

俄罗斯方面则敦促土耳其当局不要草率地下结论,现在就断言谁是幕后真凶为时过早。

另据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阿尔滕塔什的遗体被放置在安卡拉城外的一间停尸房里,验尸工作已经完成。到目前为止,没有人前来认领他的遗体。

(译者:谌融 编辑: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