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了大选赢了民心?希拉里普选票超特朗普290万张

作者:孙若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22 15:59:18
输了大选赢了民心?希拉里普选票超特朗普290万张

备受看好的候选人希拉里在美国大选中意外败选,事后她发言称感谢支持者,并表示为理想奋斗绝对值得。(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12月22日电(孙若男)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2月21日报道,在2016年美国大选中,更多选民把票投给了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她所获得的普选票数超过特朗普近290万张,创下美国历届败选候选人的最高纪录。

报道称,根据美国50个州及哥伦比亚特区修订并最终确定的大选结果,在普选中,有48.2%的选民投票给希拉里,她最终获得约6584.5万张选票;而特朗普共获得约6298万张选票,占比46.1%。希拉里所获得的选票超过特朗普近290万张。

希拉里比特朗普多获得2.1%的选票,这一比例在历届美国败选的候选人中位列第三。1824年,安德鲁•杰克逊在大选中失败,然而根据普选票数,他超过对手10%;无独有偶,1876年,塞缪尔•蒂尔登的普选票数领先对手拉瑟福德·海斯3个百分点,然而海斯最终以一张选举人票的优势入主白宫。

尽管特朗普获得大选胜利的合法性从未遭到严重质疑,他却一直争辩称,如果自己在意,也能获得更多的选民票。特朗普21日在推特上发文表示:“如果可能的话,基于普选票数来决出胜者,那么我在大选中的表现甚至会更好,但是我要换另一种拉票方式。”

此外11月末,特朗普还谎称,希拉里获得的数百万普选票是非法的。他在推特上写道:“我不仅在选举人团中获得胜利,如果刨除那数百万非法投票的选民票数,我在普选中也胜出了。”

在此次美国大选中,希拉里被媒体、政界大佬们所看好,且此前多份民调显示,希拉里的支持率高于特朗普。然而11月9日的选举结果却有些令人出乎意料,许多人纷纷质疑民调出错,是否存在“隐性选民”将特朗普送入白宫。不过看到这份最终确定的大选结果,民调或许并未出错,毕竟普选中希拉里的票数远高于特朗普。也许如同她的支持者所认为的那样,她是输给了美国的选举团制。

希拉里败选后,其支持者曾公开表示对选举团制的不满,希望彻底改变这一制度。

大选结束一周后,即将退休的参议院议员芭芭拉•博克瑟就提出一项法案,建议废除选举团制。她在声明中说:“美国是全球唯一一个这样的国家,在这里即使你获得更多的选票,仍会输掉大选。选举团制是一个过时的、伪民主的制度,已经不能代表我们现代社会了,需立刻改变这种制度。”两天后,众议员查理•兰热尔在众议院提出了类似的法案。

(编辑:刘世东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