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悬赏10万欧元缉捕柏林圣诞市集袭击案嫌犯

作者:谌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22 14:52:26

德国悬赏10万欧元缉捕柏林圣诞市集袭击案嫌犯

12月21日,德国警方宣布24岁的突尼斯籍男子阿尼斯·阿姆里为制造柏林圣诞市集袭击案的嫌疑人。(图片来源:英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12月22日电 德国安全部门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12月21日,德国警方宣布24岁的突尼斯籍男子阿尼斯·阿姆里为制造柏林圣诞市集袭击案的嫌疑人,并发出逮捕令悬赏10万欧元(约合72.5万元人民币)追查其下落。

德媒爆料称,阿姆里不仅犯案累累、蹲过大牢,还因与伊斯兰极端分子往来而被德国情报部门暗中监控数月。但这个危险分子却仍然能够摆脱监控,在众目睽睽之下制造血案。这实在让人质疑德国安全部门的工作是否到位,一家报纸公然讥讽称“当局睡着了”。

6个假名、3个国籍

据英国《卫报》报道,柏林圣诞市集货车撞人案发生两天之后,德国警方终于锁定了犯罪嫌疑人。21日,德国检方针对阿姆里签发欧洲逮捕令,悬赏10万欧元向公众征集可导致其落网的线索,并特别强调此人“是一名持有武器的暴徒”。

德国当局表示,他们在肇事货车驾驶座底下找到了阿姆里的身份证,将在德国全境和其他申根区国家对其展开搜捕行动。不过,眼下还不能完全肯定阿姆里是行凶司机,“我们仍然在调查所有可能性”。阿姆里的父母据称被突尼斯当局问话。

消息人士透露,阿姆里2015年7月入境德国,曾在柏林、北莱茵-威斯特法伦等多地“频繁游走”,但今年2月以后基本定居在柏林。此人多次伪造身份证件,曾使用过6个假名和3个国籍,今年6月他的难民申请被拒,理应被立即遣返突尼斯,但突尼斯以无法确认此人是否为该国国民为由迟迟不予回复。

阿姆里的家人称,阿姆里早在7年前就离开了突尼斯。他曾因纵火蹲了4年大牢,还曾因持械盗窃被缺席判处5年监禁。

疑在德国招募IS成员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21日报道,德国检方称今年3月至9月对阿姆里的电子通讯进行了监控,因为调查人员收到线报称阿姆里谋划入室盗窃以获取资金购买武器。

德国警方还怀疑阿姆里与德国本土的“伊斯兰国”(IS)招募网络存在关联。上个月,这一网络的核心人物、32岁的伊拉克裔牧师艾哈迈德·阿卜杜勒阿齐兹被捕,他被指公开支持“伊斯兰国”并帮助该极端组织在德国本土招募成员。德国巴伐利亚广播电台掌握的文件显示,阿姆里被怀疑招募协作者实施“一起伊斯兰极端主义袭击”,他还试图通过在法国的联系人获取大口径自动步枪。

而在上个月初,阿姆里彻底摆脱了德国当局的监控。英国《卫报》称,原因可能在于柏林当局和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当局的沟通出现了问题。

货车司机曾拼死搏斗

这起柏林圣诞市集袭击案共造成至少12人死亡,其中一名死者被确认为37岁的波兰籍货车司机卢卡什·乌尔班。

德国《图片报》21日引述多名匿名调查人员的话说,遇害司机的身上有枪伤和多处刀伤,他是在货车停下之后才被嫌犯开枪打死,货车撞向人群时他可能一直在与歹徒搏斗。报道猜测,袭击者之所以挥刀刺向乌尔班,是因为后者想要抢夺方向盘从而避免造成更多人员伤亡。

调查人员相信,19日下午,乌尔班在柏林西北部一个工业区停车休息时遭嫌犯劫持。行车记录仪显示,当时有人驾车进行了小范围的运动,“就像是有人正在学习如何开车”,到了晚上7时40分,货车重新启动、向惨案发生地驶去。

(译者:谌融 编辑: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