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女子怀孕后大脑灰质减少 有助于亲近宝宝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20 16:18:53

最新研究:女子怀孕后大脑灰质减少 有助于亲近宝宝

一项研究显示,女子怀孕后,其大脑中的灰质会减少。(图片来源:英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12月20日电(严玉洁) 据英国广播公司12月19日报道,怀孕会让女子大脑特定部位的灰质减少,这有助于她和自己的宝宝建立纽带,为当一位好妈妈做好准备。这一变化在产后至少持续两年。

西班牙巴塞罗那自治大学和荷兰莱顿大学的研究人员对25位女性在初次怀孕前、分娩后和产后两年的大脑扫描图像进行了研究,以探知大脑在这几个阶段的变化。此外,他们还将这些女子的大脑图像和19位初次当父亲的男性、17名没有孩子的男性以及20名从未分娩过的女性的大脑图像进行了比较。结果显示,这些初次当母亲的女性大脑中的灰质体积显著减少。

她们大脑灰质发生变化的区域,正好是主管社会交往中感知他人想法和感受的那一部分。研究人员认为,大脑特定区域灰质的减少可以帮助这些女性意识到孩子的需求、社会的潜在威胁并且更加亲近自己的宝宝。

值得一提的是,当她们看到自己宝宝的照片时,大脑中变得活跃的区域与孕期灰质减少或者“微调”的那一部分几乎吻合。而当她们看到别人的宝宝的照片时,这片区域不会变得活跃。

该研究还显示,没有证据表明怀孕会让女性记忆力下降。

(编辑:刘世东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