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举人团投票正式选举特朗普为新任美国总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20 14:33:10

中国日报网12月20日电 门外满是情绪激动的抗议者,门内却鲜少有“弃信叛党”的选举人。当地时间12月19日,美国举行大选选举人程序性投票,共和党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顺利获得超半数选票,正式成为第45任美国总统。至此,反特朗普阵营试图利用选举人团制度逆转大选结果的努力宣告失败。

在过往的大选中,选举人投票只是“走过场”——他们根据投票日当天的结果将选票投给在本州获胜的候选人,因此选举人投票结果应当与之前公布的投票日结果保持一致。

然而今年大选的情况有所不同,特朗普当选争议太大,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的普选得票数比特朗普多出200多万张,再加上美国情报机构指称俄罗斯介入大选帮助特朗普入主白宫,这些使得反特朗普阵营把选举人投票视作最后一道防线,希望游说足够多的选举人背弃选民和政党委托、将本应投给特朗普的选举人票转投给希拉里。

19日,数千名抗议者聚集在各州议会大厦外,他们想要尽最后的努力,说服共和党选举人抛弃特朗普。在宾夕法尼亚州,气温已经降到零度以下,但仍有超过200名抗议者守在议会大厦外高喊“不要特朗普!不要三K党!不要美国法西斯!”的口号;在威斯康星州,选举人于州议会投票时遭民众高声抗议,指责他们投给特朗普是出卖民主;在缅因州首府奥古斯塔,示威者一边击鼓一边疾呼“不要让(俄罗斯总统)普京来挑选我们的总统”;在华盛顿,近百人聚集在靠近白宫的自由广场,并游行至与白宫同样位于宾夕法尼亚大道的特朗普酒店抗议。

然而理想很美好,现实却很残酷。据美联社报道,20日公布的初步投票结果显示,特朗普获得306张选举人票,远远超过赢得大选所需的270张,这意味着特朗普正式成为第45任美国总统。就连一直以来都瞧不上特朗普的俄亥俄州州长约翰·卡西奇也无奈地表示,“我们渴望团结,我们渴望大爱”,是时候接受这位当总统了。竞选全程,身为共和党人的卡西奇一直拒绝支持特朗普。

不过,当天投票过程中出现了一个小插曲,共有6名选举人未按投票日结果投票,其中得克萨斯州2名本应投给特朗普的选举人转投给卡西奇和其他人,4名本应支持希拉里的选举人也临时改变了主意。有分析称,这再次凸显出今年美国大选造成的民意分裂和民众对两位总统候选人的不满。

美联社指出,选举人团投票过后,在美国副总统、国会参议院议长乔·拜登的主持下,美国国会两院将于1月6日举行联席会议象征性地清点选举人的投票。届时,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的正式结果将会最终公布。结果得到公证后,赢家——几乎肯定是特朗普——将会在1月20日宣誓就任美国新一任总统。

(译者:谌融 编辑:刘世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