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驻土耳其大使遭枪击身亡 俄土将展开联合调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20 10:24:03

俄驻土耳其大使遭枪击身亡 俄土将展开联合调查  
 
袭击发生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便迅速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进行了电话会谈。(图片来源:俄罗斯媒体) 

中国日报网12月20日电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12月19日,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安德烈·卡尔洛夫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遭枪击身亡。

事发时,俄罗斯大使正出席一个艺术展的开幕式并发表讲话。据目击者透露,一名男子突然在大使身后高喊“不要忘记叙利亚,不要忘记阿勒颇”,并向大使开枪,随后与警方交火。警方当场射杀了这名凶手。此外,现场还有三人受伤。

土耳其内政部证实,杀害俄驻土大使的枪手是一名警察,名叫梅夫吕特·默特·阿尔滕塔什(Mevlut Mert Altintas),1994年生人,毕业于警察学院,在安全部队工作了2年多。另据消息,土耳其当局已拘留了该凶手的母亲和姐姐(或妹妹)。

事发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便迅速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进行了电话会谈。

埃尔多安还就卡尔洛夫遇害发表特别声明,称这起恐怖袭击是对土耳其人民的攻击,旨在破坏俄土两国开始正常化的关系。他说:"这起悲剧发生后,我们应在反恐斗争问题上更加团结,土耳其将会加强安全措施。"

土耳其外交部表示,俄驻土大使在安卡拉遇刺不会给两国关系投下阴影,土耳其外长还是会按计划访问俄罗斯。

俄罗斯一方也迅速对袭击事件作出了回应。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应以加强反恐力度回应俄驻土大使遇刺事件。普京对卡尔洛夫的亲友表示慰问,并指示将其提名国家级表彰。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表示:“俄罗斯将该事件定性为恐怖袭击。俄方正在与土耳其官方保持联系,他们承诺将对此事件展开全方位调查。”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称,俄方的侦查组20日就将飞往土耳其,与土方专家联合调查卡尔洛夫遇刺案。

针对卡尔洛夫遇刺一事,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斯特凡•杜加里克表示,联合国谴责针对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的袭击。他称:“没有任何理由能够为袭击外交官或大使的行为开脱。”

卡尔洛夫生于1954年,1976年毕业于苏联外交部国际关系学院国际经济关系系,2001至2006年担任俄罗斯驻朝鲜大使,2013年7月被任命为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

(编辑:潘一侨 刘世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