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币退市新币踪迹难寻 委内瑞拉现金危机继续恶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16 15:24:43

旧币退市新币踪迹难寻 委内瑞拉现金危机继续恶化
 
12月15日,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民众在银行外排起长队。(图片来源:法新社)

中国日报网12月16日电 据法新社报道,当地时间12月15日,委内瑞拉民众在银行外排起长队,他们要赶在100玻利瓦尔的纸币变成一文不值的废纸之前将其存入银行。然而政府规定的换钞期限已到,新版钞票却踪迹难寻,在全球最高通胀率的威胁之下,委内瑞拉的现金危机进一步恶化。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11日突然宣布,100玻利瓦尔的纸币将在72小时后停止流通,民众须前往银行将100玻利瓦尔的纸币兑换成流通中其他面额的纸币或者存入银行账户。此外,央行将自15日起发行面额分别为500玻利瓦尔、1000玻利瓦尔、2000玻利瓦尔、5000玻利瓦尔、10000玻利瓦尔、20000玻利瓦尔的6种新版纸币,以及面额分别为10玻利瓦尔、50玻利瓦尔和100玻利瓦尔的新版硬币,从而更好地满足商品流通和银行结算需求。

15日本应是新币发行的第一天,但直至当天中午,委内瑞拉民众在银行自动柜员机(ATM)取款时拿到的却仍然是已经退市的100玻利瓦尔纸币。纵有千万个不愿意,他们也只能转身去往银行柜台排队,把刚刚取出的废币重新存进银行。

旧币已然退市,新币却不见踪影。这种混乱局面让委内瑞拉民众抓狂。“这难道是一个笑话吗,我是真的看不懂。当你从柜员机里取现金时,吐出来的是100玻利瓦尔的纸币,即便去银行柜台,你同样也拿不到新币。”亚勒利斯·卡瑞奥说,为了把手上的旧币换成新币,她一大早就赶到银行,却发现根本无法如愿。

新版钞票发行之前,100玻利瓦尔纸币是委内瑞拉面额最大的纸币,目前在黑市上仅值3美分,其总价值约占据流通货币的77%。由于委内瑞拉经济衰退、通胀率高涨、货币贬值严重,民众不得不手捧大把钞票来购买生活必需品。眼下正值圣诞购物季,面额最大的100玻利瓦尔纸币退市,新币又尚未发行,人们只能拿着更多小额钞票购物。

由此,不少商家暂停接受现金交易。在首都加拉加斯,一家大型出租车公司要求乘客提前通过电子转账的方式支付打车费用。

如若当前的状况得不到改善,委内瑞拉的现金危机将继续恶化下去。英国广播公司(BBC)称,尽管委内瑞拉央行没有公布过该国的通胀率,但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估计,今年委内瑞拉通胀率不会少于500%。瑞银则表示,预计明年该国的通胀率将更高。

(译者:谌融 编辑:刘世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