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教育整体数据保持10年增长 中英合作进一步加深
“英国教育 发现你的潜能”媒体发布会在京召开

作者:孙若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16 10:18:13
英国教育整体数据保持10年增长 中英合作进一步加深<BR>“英国教育 发现你的潜能”媒体发布会在京召开

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媒体发布会现场。

中国日报网12月16日电(孙若男) 12月15日,“英国教育 发现你的潜能”媒体发布会在京顺利召开,本次发布会是由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举办,现场发布了近5年来英国教育及留学相关数据、调研结果和市场洞察分析。中国赴英学生签证在2016年依然保持10年以来持续增长的趋势,截止2016年9月,近7.3万名中国大陆地区学生成功获得英国学生签证,相比去年同期增长9% 。

来自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的教育和体育推广总监吴媛媛(Jazreel Goh)女士分享了英国教育5年来的卓越表现,通过全方位、多视角、系统化的数据呈现和权威分析,深度解读英国教育与留学的优势与发展,为近年来英国留学热潮进行了一次精彩的回顾与总结。

英国教育整体数据保持10年增长 中英合作进一步加深<BR>“英国教育 发现你的潜能”媒体发布会在京召开

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教育和体育推广总监吴媛媛女士现场分享英国教育数据。

英国教育成就斐然 美誉度、满意度、科研水平世界领先

根据泰晤士高等教育机构(Times Higher Education)颁布的“2016-2017年世界大学排名”显示,在世界范围内排名前100位的大学中,英国院校占据12席,其中牛津大学位列第1位,剑桥大学位列第4位;超过50所英国大学跻身世界排名前400,占比高达12.5%。来自权威教育组织Quacquarelli Symonds(QS)所发表的“年度世界大学排名”也佐证了这一结论:英国大学占据世界大学前100位中的18席,全英共48所大学跻身世界排名前400位。

英国教育在科研与学术领域的优势也在一系列数据中得到充分展现:占全球人口仅0.9%的英国,研究人员数量全球占比达4.1%,被引用文献数量全球占比达11.2%,高被引文献数量全球占比高达15.9%。被引用文献的数量远高于其他国家,充分证明英国在学术研究及科研人才领域占据全球领先地位,也从学术方面解释了为何英国成为众多具有科研才能及梦想的精英学子理想的求学之地。

同时,英国教育在国际学生中也享有极高满意度和美誉度。国际调研机构i-graduate于2015年发布的“国际学生晴雨表”邀请了全球超过800所大学的36万名国际学生参与评选。评选结果显示,英国教育在国际本科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等各项满意度调查中均位列第1;另外,91%的国际本科生、90%的研究类硕士国际学生以及89%讲授类硕士国际学生均对英国的课程学习表示满意。

英国教育优势凸显 中英合作加深

英国一直以来都是国际学生首选的留学目的地之一,近年来更日趋吸引来自中国的精英学子,中国大陆地区赴英学生签证在2016年依然保持10年以来持续增长的趋势,截止2016年9月,今年已有近7.3万名中国大陆地区学生成功获得英国学生签证,相比去年同期增长9% 。

根据英国高等教育统计局(HESA)最新数据统计,目前在英国学习的中国学生已经超过15万名。报告也显示,在过去的五年中,英国商科及工程类学科最受中国学生青睐,而就读创意艺术及设计、媒体与信息学以及建筑设计与规划专业等三类学科的中国学生数量,在5年中涨幅超过一倍,涨幅分别为130% 、118% 及114%。

吴媛媛女士告诉记者,在英国学习结束后,有部分中国毕业生会选择留在英国,其中顾问公司、自主创业是近年来比较热门的选择。而就读新闻传播专业的学生,也有望在英国媒体中找到一席之地,如英国广播公司中文网、出版社等。

英国文化教育协会通过调研发现,中国学生和家长在面临留学选择时,首要考虑因素是院校的教育质量与声誉;安全因素在近2年也受到广泛重视,对留学决策的影响力仅次于前两者,而一向注重学术成绩、声誉斐然、环境安全的英国院校在此阶段优势更为凸显。

另一份来自英国私立中学委员会(Independent Schools Council)的调研也佐证了这一结论:中国家庭对于英国教育尤其是英国基础教育愈加认可,中国赴英留学学生低龄化趋势明显,就读英国私立中小学的中国学生人数5年来增长近一倍。另外,就读英国短期课程,尤其是参与赴英夏令营项目的中国学生数量也增速迅猛。

近年来中英在教育领域的合作不断加深,也为更多中国的精英学子提供了海外就读英国课程的机会。吴媛媛表示,中英在教育方面的合作关系越来越平等,双方能够互相学习,共同获益。

截止2016年12月,中英合作办学课程/合作学院项目已达270例,超过5.7万名中国学生在中英合作办学项目中学习。在创造就学机会和项目规模等方面,英国都位列中国对外办学合作国家的首位。

(编辑:高琳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