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安倍开始“温泉会谈” 美媒:俄日领土问题难获突破

作者:谌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15 20:56:28

普京安倍开始“温泉会谈” 美媒:俄日领土问题难获突破

当地时间2016年12月1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长门市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握手。(图片来源:美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12月15日电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12月1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乘坐专机抵达日本,开始为期两天的访问。当晚,普京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开始“温泉会谈”,讨论两国间存在多年的领土问题。美媒认为,此次会谈难如安倍所愿取得突破性进展。

会谈前气氛融洽

据日本共同网报道,15日晚,普京和安倍在长门市内的温泉旅馆“大谷山庄”举行会谈。

美联社报道称,会谈正式开始前,两人向媒体发表简短讲话,现场氛围颇为融洽。“我可以向你保证,这里的温泉将会完全消除会谈带来的疲倦。”对于安倍的热心推介,普京回答道“最好不要搞得太疲劳”,他还说安倍为推动俄日关系发展而作出的努力值得称赞。

当天出发前往长门市前,安倍在羽田机场向媒体表示,他将把北方四岛(俄罗斯称“南千岛群岛”)所有原岛民的殷切愿望铭记在心,“作为日本代表进行谈判”,“我希望能够在安静的氛围中,在夜的寂静里,进行深入讨论。”

安倍扫墓表决心

普京和安倍的会谈于15日晚6时许正式开始,比预定时间晚了两个多小时。会谈之所以推迟,是因为普京迟到了。对此,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表示普京的晚到“不会影响首脑会谈”,他还指出这不属于外交策略。

长门市是安倍的祖籍所在地,日本媒体认为,从这一安排中可以看出安倍十分重视普京此次来访。

事实上当天一早,安倍便从东京飞抵长门。因普京较原计划晚到,安倍利用等待的时间前往父亲安倍晋太郎的坟前扫墓。祭扫结束后,安倍在“脸谱网”(Facebook)上发文:“我向晚年一心致力于要签署和平条约的父亲汇报,终于要在老家长门市迎接俄总统普京了。”日本共同网称,安倍此言相当于就成功举行日俄首脑会谈表决心。

上世纪80年代,安倍晋太郎曾出任日本外相,他为推动日本和苏联解决领土问题费了不少心思。因此有分析称,安倍执意主动向俄靠拢、一心想要解决北方四岛问题,或许与其家庭历史和个人情感有关。

领土问题难有进展

美联社指出,这次访日是2014年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后,普京正式访问的首个G7国家。

眼下,包括日本在内的G7国家仍然对俄罗斯实施制裁,尽管如此,安倍依旧盛情邀请普京访日。会谈将于15日和16日分别在长门市和东京举行,安倍希望能够在长期存在的领土问题上取得进展,同时增强与俄罗斯的经济联系。

美联社称,虽然安倍为推动解决日俄领土问题煞费苦心,但此次两国首脑会谈“不大可能取得突破性进展”。普京临行前公开表示俄罗斯与日本没有领土问题,“是日本以为他们(与我们)有领土问题”,普京此言似是暗示他不介意当前的领土状态,而会谈能否取得进展则要看日本能作出多大程度的妥协。

(译者:谌融  编辑:朱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