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特朗普无法承担挑战中国失败的后果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12-14 22:49:06

美媒:特朗普无法承担挑战中国失败的后果

发布时间:2016-12-14 14:47 来源:参考消息网 

美媒:特朗普无法承担挑战中国失败的后果

责任编辑:郭庆娜

核心提示:随着经济实力的平衡发生了变化,中国作为贸易伙伴和投资国让美国相形见绌——不仅是在亚洲,在非洲、中东、欧亚甚至西半球都是这样。

参考消息网12月14日报道 美媒称,唐纳德·特朗普还没有上任就与中国打开了嘴仗。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2月12日以《特朗普无法承担挑战中国失败的后果》为题报道称,作为典型的大男子主义表现,这位候任总统挑起了与地缘政治场上最大对手的嘴仗。12月3日,他接听了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祝贺他当选的电话,并在推特中称她为“台湾总统”。

报道称,对于台湾当局领导人,美国的外交称谓是“负责台湾的总统”,这一表达上微小而关键的区别是旨在维护美国承认的“一个中国”政策,该政策认定中国大陆和台湾是一个国家。

特朗普的顾问之后表示,电话和表达都不是什么危害。一天后,特朗普又在推特上抨击中国压低货币汇率,并在“南海上建设大型军事设施”。他的外交政策哲学似乎是要遵循美国作家戈尔·维达尔提出的“我自己成功还不够,还要让其他人失败”的理念。

让美国重新变得伟大显然意味着要让其他国家变得糟糕。但这能行得通吗?

报道称,对于特朗普这样的商人,可以想见,他会在这个问题上好好算一算的。这个目标看起来颇具挑战性。十年来,中国的经济增速都超过了美国。以货币计算,2000年美国的GDP是中国的8.5倍。到2016年,差距已经缩小到了不到1.5倍。以这样的速度,中国在十年里就将超过美国。

随着经济实力的平衡发生了变化,中国作为贸易伙伴和投资国让美国相形见绌——不仅是在亚洲,在非洲、中东、欧亚甚至西半球都是这样。在经济增长的基础上,中国大大增加了军费支出,同时把重点从国土防卫转向了力量投射。

2010年到2020年,中国的国防预算将会翻番达到2330亿美元——比西欧联盟的总和还多。

美国的外交政策圈为了减慢这种朝向中国的力量变化,从三个方面展开了努力。

第一,针对中国的主宰力给出美国的经济回应。也就是《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议》(TPP),这个与太平洋沿岸国家的贸易协议刻意排除了中国。

第二,与日本、韩国、印度和澳大利亚等重新加强安全联盟。

第三,美国试图通过让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和20国集团等多边体制来约束其行为。

报道称,但特朗普在与中国碰撞的同时却对这三方面的努力都不屑一顾。在竞选期间,他就反对TPP,如今还宣布他不会签字。

这就为中国主导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打开了大门,该协议排除了美国,并且正在成为该地区新自由贸易协议的先锋。

在安全问题上,特朗普也疏远了美国的亚洲盟友,还建议日本和韩国自己开发核武器,不要依赖美国的安全保护。而对于全球自由经济体系及其机构,他更是表示出了不屑。

报道称,在外交政策圈应对中国崛起的战略上一直有各种起伏。TPP能否成功还不清楚,假如希拉里当选,也许还有希望。将美国军队和资源转向亚洲的努力一直在与中东和叙利亚问题拉锯。而在塑造中国的战略上,现在也还说不准是全球体制改造了中国还是日益强大的中国改变了体制。但至少,美国的努力形成了一种战略。

报道称,这可比特朗普在推特上推进自己让美国伟大的目标更有的可说。(编译/王笛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