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政府军收复阿勒颇 叛军获准携带轻型武器撤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14 14:47:56

中国日报网12月14日电 综合外国媒体12月14日报道,争夺叙利亚北部重镇阿勒颇的战事结束,叙政府军从反政府武装手中夺回了对这座城市的控制权。同时,对战双方达成协议,反政府武装获准撤离。

战事结束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14日报道,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维塔利·丘尔金13日深夜表示,阿勒颇东区的军事行动已经结束,叙政府军重新完全掌控了这座城市。他还说叙政府军和反政府武装达成了协议,反政府武装可以撤离。

报道称,丘尔金所透露的协议内容得到叙反政府武装的确认,而阿勒颇市内的平民也获准撤离。此外,前线传来的消息称,过去几个小时里,阿勒颇市内没有响起任何爆炸声或枪击声。

英国路透社报道称,俄罗斯和美国达成了共识,“双方同意反政府武装在48小时内撤离阿勒颇,只能携带轻型武器,他们选择自己想去的地方,但与‘基地’组织关系密切的‘努斯拉阵线’武装分子只能撤到叙利亚西北部的伊德利卜”。

“最大奖赏”

阿勒颇地理位置重要,距土耳其仅约50公里,曾是叙利亚第一大城市和经济中心。自2012年夏阿勒颇战事打响以来,反政府武装一直控制该市东部。

英国广播公司称,对于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而言,收复阿勒颇代表着“一场重要的、极具宣传意味的胜利”,同时也是“最大奖赏”。重新夺回阿勒颇的控制权之后,叙利亚政府事实上控制了该国所有主要人口聚集地,意味着叙利亚境内5座重要城市,即大马士革、拉塔基亚、霍姆斯、哈马和阿勒颇全部回到政府手中。

不过,由于叙利亚境内大片领土仍然处于反政府武装和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武装分子的控制之下,叙利亚内战将会继续,但战争的形式会发生些许改变,反政府武装将不再致力于攻城略地,他们会更倾向于打游击战。

杀害平民?

据法新社报道,联合国人权办公室发言人鲁珀特·科尔维尔表示,他们接到的报告显示,在阿勒颇东区的4个不同社区,有至少82名平民,其中包括11名妇女和13名儿童被杀害,而凶手可能是叙利亚亲政府武装部队。

科尔维尔说,还有报告称阿勒颇街头堆积了很多尸体,当地居民生活在巨大的恐惧之中,担心害怕自己随时会被枪杀。

在联合国安理会会议上,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萨曼莎·鲍尔呼吁派遣国际观察员进入阿勒颇监督平民安全撤离。

(译者:谌融 编辑:刘世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