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勒庞当选法国总统其带领法国脱欧将遭遇障碍

作者:李珊 来源:环球网
2016-12-14 11:04:57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路透社12月13日报道,法国极右翼国民阵线领导人希望在2017年春季大选中成为总统并承诺如果当选,将就法国退欧进行全民公决,但法国的成文宪法增添了该决定实施的难度。

马琳·勒庞对英国离开欧盟表示赞扬。2016年6月份英国人投票退欧后,她在其推特页面上说道,“这是自由的胜利!法国以及其他欧盟国家现在也需要进行这样的全民投票。”

尽管民意测验专家表示勒庞不可能成为总统,但如如果勒普真的当选法国总统,她承诺将先争取修订法国作为欧盟成员国之一的一些条款,然后再进行全民投票看看选民是否想要离开欧盟。她曾称,加入欧盟的法国被剥夺了自治权,其中包括移民、货币和财政政策的决策权。

不过,路透社分析指出,与英国不同,法国有成文宪法,其中规定“法兰西共和国是欧盟的一部分”。这样一来,“法国脱欧”就意味着需要修改宪法。专家表示这很困难,但也不是不可能。

据报道,法国宪法规定,关于国家权力组织的法律提案,以及有关经济、社会和环境政策的改革或是批准条约的权力请求可以通过全民投票决定。但它没有赋予使法国从现有国际协议中脱离的权力。

法国前欧洲事务部长阿兰·拉马索尔(Alain Lamassoure)说,“如果某个政府或总统希望法国退出欧盟,那么就必须修改宪法。”

路透社指出,鉴于全球对民粹主义的支持不断提升,金融市场参与者对法国(欧元区第二大经济体)可能出现选举混乱现象十分重视,他们担心欧元及欧盟未来的发展趋势。(实习编译:李珊 审稿:谭利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