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宣布选定埃克森美孚CEO任国务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13 13:55:31
特朗普宣布选定埃克森美孚CEO任国务卿

埃克森美孚行政首席执行官雷克斯•蒂勒森

中国日报网12月13日电 据美国多家媒体报道,当地时间12月13日一早,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正式宣布选定埃克森美孚行政首席执行官雷克斯•蒂勒森(Rex Tillerson)出任国务卿。

据CNN报道,自特朗普当选一个月来,他“面试”的国务卿人选有七八人,包括前中情局局长彼得雷乌斯(David Petraeus)、前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博尔顿(John Bolton)、田纳西州参议员科克(Bob Corker),以及曾对特朗普做出批评的前马萨诸塞州州长罗姆尼(Mitt Romney)。

不过,罗姆尼在特朗普表明将于周二宣布国务卿人选后,通过脸谱透露他没被挑中。

罗姆尼说:“能够获考虑出任美国国务卿是我的荣幸……我和候任总统特朗普的讨论是愉快和具启发性的,我很有信心这个新政府将领导美国成为更强大的国家,迈向繁荣与和平。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称,两名与特朗普过渡团队熟悉的消息人士10日曾透露,特朗普有望提名蒂勒森出任国务卿。

特朗普发言人证实,特朗普10日在纽约川普大楼会见了蒂勒森。此外,在11日播出的福克斯新闻的访谈节目中,特朗普夸赞道:“他(蒂勒森)远不仅仅是一个企业高管,同时也是世界级的‘玩家’。对我来说,他最大的优势是熟知许多‘玩家’。”特朗普承认蒂勒森与俄罗斯存在大量贸易往来,“这不是为了个人,而是为了公司。”

另外,消息人士透露,蒂勒森已向公司董事会知会有关自己承担新职务的事宜。据路透社报道,埃克森美孚公司的法定退休年龄为65岁,而现年64岁的蒂勒森明年就要退休了。

蒂勒森虽然没有从政和外交经验,不过他在能源行业打拼多年,埃克森美孚公司在50多个国家都有业务,这帮助他积累了许多与外国政府打交道的经验。

报道称蒂勒森与普京关系紧密,在叶利钦政府时期,蒂勒森就代表埃克森美孚公司在俄罗斯开展生意。2013年,俄罗斯曾向其颁发象征荣誉的“友谊奖”。

2014年5月在公司股东会议上,蒂勒森曾表示不赞成对俄罗斯制裁,认为制裁不仅无效,而且附带伤害很大。埃克森美孚原与俄罗斯就开采北极喀拉海岸油田达成协议,但沦为美国对俄罗斯经济制裁的牺牲品,据报道这单生意价值5000亿美元。

蒂勒森在外交政策持何种立场鲜有人知晓。美国新任国务卿将处理一系列重大外交议题,包括伊朗核协议、对俄罗斯的制裁、朝鲜问题、叙利亚危机及阿富汗和伊拉克地区的重建。”

特朗普任命的国务卿人选要经过参议院批准,按照现在的参议院结构,如果所有的民主党人都投反对票,有两名或更多的共和党人加入他们的行列就可以否决特朗普提名的人选。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