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埃克森美孚CEO有望担任美国务卿 无从政经验但与普京有关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11 14:42:47
美媒:埃克森美孚CEO有望担任美国务卿 无从政经验但与普京有关系

图为埃克森美孚公司CEO雷克斯•蒂勒森。(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12月11日电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报道,两名与特朗普过渡团队熟悉的消息人士10日透露,特朗普有望提名埃克森美孚首席执行官雷克斯•蒂勒森出任国务卿。其中一人指出,蒂勒森的搭档副国务卿可能由美国前驻联合国代表•博尔顿担任,负责日常事务。

特朗普发言人证实,特朗普10日在纽约川普大楼会见了蒂勒森。此外,在11日播出的福克斯新闻的访谈节目中,特朗普夸赞道:“他(蒂勒森)远不仅仅是一个企业高管,同时也是世界级的‘玩家’。对我来说,他最大的优势是熟知许多‘玩家’。”特朗普承认蒂勒森与俄罗斯存在大量贸易往来,“这不是为了个人,而是为了公司。”

另外,消息人士透露,蒂勒森已向公司董事会知会有关自己承担新职务的事宜。据路透社报道,埃克森美孚公司的法定退休年龄为65岁,而现年64岁的蒂勒森明年就要退休了。

蒂勒森虽然没有从政和外交经验,不过他在能源行业打拼多年,埃克森美孚公司在50多个国家都有业务,这帮助他积累了许多与外国政府打交道的经验。

据美国无党派组织敏感政治问题研究中心的报告,过去20年里,他向共和党团体及总统候选人捐赠了大量政治献金,捐赠对象包括前总统乔治•沃克•布什和前德克萨斯州州长杰布•布什。另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在今年的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战中,他支持杰布•布什,未向特朗普阵营捐款。

报道称蒂勒森与普京关系紧密,在叶利钦政府时期,蒂勒森就代表埃克森美孚公司在俄罗斯开展生意。2013年,俄罗斯曾向其颁发象征荣誉的“友谊奖”。

2014年5月在公司股东会议上,蒂勒森曾表示不赞成对俄罗斯制裁,认为制裁不仅无效,而且附带伤害很大。埃克森美孚原与俄罗斯就开采北极喀拉海岸油田达成协议,但沦为美国对俄罗斯经济制裁的牺牲品,据报道这单生意价值5000亿美元。

蒂勒森在外交政策持何种立场鲜有人知晓。美国新任国务卿将处理一系列重大外交议题,包括伊朗核协议、对俄罗斯的制裁、朝鲜问题、叙利亚危机及阿富汗和伊拉克地区的重建。

近几周来,美国国务卿这一重要职位迟迟未敲定引外界诸多猜测。特朗普发言人杰森•米勒10日表示,“最早会在下周”公布国务卿人选,因此在这之前一切尚是未知数。前共和党总统提名人米特•罗姆尼、前纽约市市长鲁迪•朱利安尼、美国前驻联合国代表博尔顿都是热门人选。

参议员约翰•麦凯恩10日对蒂勒森与俄罗斯的关系表示“担忧”,称任何参议员听证会都绕不开这一主题。而就在蒂勒森或将出任国务卿的消息出现前一天,美国中情局发报告称俄罗斯黑客干涉美国大选。

(译者:邓笑 编辑:孙若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