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警告:红火蚁或成为澳大利亚威胁最大的动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08 17:35:37

中国日报网12月8日电(黄硕)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专家们在一份最新报告中发出警告称,红火蚁给澳大利亚带来的危害可能比野兔、海蟾蜍和狐狸加起来还要严重,并呼吁有关各方紧急行动起来,防范红火蚁在澳境内蔓延开来。

红火蚁起源于南美,被其蜇伤后会出现火灼感,甚至可能有致命危险。若不能彻底根除,预计这种昆虫每年将在澳大利亚引发最多3000起过敏反应个案。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报道,澳大利亚“国家红火蚁灭蚁计划”的分析报告建议称,利用10年时间,花费3.8亿澳元(约合19.6亿元人民币)来阻止红火蚁快速扩散。

红火蚁种群于2001年经由布里斯班港首次进入澳大利亚。自那时起,它们在东南部的昆士兰州大肆繁衍,估计现在已经距离新南威尔士州边界不到50公里了。

这种具有攻击性的昆虫会发起群体性进攻,咬伤人类和牲畜。红火蚁的毒刺会导致被叮咬者的皮肤起泡,甚至触发致命的过敏反应。在美国,已有逾80人因遭到红火蚁叮咬而丧命。

澳大利亚入侵物种协会首席执行官安德鲁·考克斯表示,除非澳政府加强清除力度,否则这种蚂蚁可能会造成数十亿澳元的损失。“如果现在不采取行动,红火蚁将会重创我们的经济、环境、卫生保健系统和户外生活。”他说,红火蚁比其他野生动物更具破坏力。

澳大利亚联邦农业部长的一位发言人表示,政府已支出3.28亿澳元用于根除红火蚁,在明年5月召开的下一届部长会议上,将会考虑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他在一份声明中说:“农业部长论坛认同这项(针对红火蚁的)独立调查的结果,根除火蚁符合国家利益,在技术层面上行得通,在经济层面上也很划算。”

(编辑:党超峰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