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曝蔡英文当局花14万美元搞关系实现与特朗普通话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07 19:00:34
美媒曝蔡英文当局花14万美元搞关系实现与特朗普通话
美媒曝蔡英文当局花14万美元搞关系实现与特朗普通话
美媒曝蔡英文当局花14万美元搞关系实现与特朗普通话
美媒曝蔡英文当局花14万美元搞关系实现与特朗普通话
3月17日,多尔给时任台湾地区“驻美代表”沈吕巡写了一封信,其中列明了双方2016年合作协议的主要内容。
美媒曝蔡英文当局花14万美元搞关系实现与特朗普通话

文件显示,今年5月1日至10月31日,多尔的律所从台湾方面获得14万美元的酬劳。(图片来源:《纽约时报》网站)

美媒曝蔡英文当局花14万美元搞关系实现与特朗普通话

美国前国会参议员鲍勃•多尔(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12月7日电 12月2日晚,美国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与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的一通电话引起外界高度关注。美国和台湾之间的这一“小动作”,究竟是谁在背后捣鬼?据美国媒体披露,前国会参议员鲍勃•多尔为“幕后黑手”,这位93岁高龄的共和党大佬收了台湾14万美元(约合96.5万元人民币),处心积虑地安排台湾方面与特朗普团队进行所谓“高层接触”。

“像台湾当局雇佣的外国间谍”

“前参议员鲍勃•多尔,像台湾当局雇佣的外国间谍一样,过去6个月里在幕后致力于促成台湾官员和当选总统特朗普团队的高层接触,”《纽约时报》网站6日报道称,正是多尔的这种“主动努力”,终于在上周导致了那通“不正常的电话”。

多尔是华盛顿律师事务所“Alston & Bird”的说客。上周提交给美国司法部登记备案的文件显示,最近几个月,多尔做了大量牵线搭桥的工作,在特朗普竞选团队和过渡小组的协调配合下,他安排了一系列特朗普的顾问和台湾官员的会谈。并且,多尔还成功地协助台湾当局提高其在共和党内部的美誉度。

当然,多尔的说客工作可不是白做的。文件显示,今年5月1日至10月31日,他的律所因此从台湾方面获得14万美元的酬劳。

《纽约时报》网站指出,上述内幕的曝光表明特朗普决定接蔡英文打来的电话,不太像是一个笨手笨脚的外交失误,更像是台湾方面精心谋划的结果,台湾当局想要利用美国选出新总统的机会来深化与美国的关系,而这离不开一个深谙美国政府体制的、老奸巨猾的说客的协助。

“可以说,我们的确有一些影响力”

《纽约时报》网站称,在特朗普和蔡英文通电话之前,披露多尔和台湾当局交易往来的文件就已经递交给司法部登记备案,并且,文件中没有提到通电话一事。但是,多尔6日接受采访时却坦然承认是他与特朗普过渡小组官员合作促成了这通电话。

“可以说,我们的确有一些影响力。”多尔说,“你代理了一个客户,客户提出了要求,你应该作出回应。”他还声称,台湾当局看到美国迎来了一位新总统、一位共和党总统,“他们想要发展更紧密的联系,他们非常乐观”。

《纽约时报》网站6日就多尔所言向特朗普过渡小组求证,但没有得到回应。

高额“律师费”换取全方位服务

今年5月,多尔宣布支持特朗普竞选总统,这位现已93岁高龄的共和党大佬是唯一一位支持特朗普的前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据美国新闻聚合网站“Buzzfeed”6日报道,台湾当局每个月向多尔的律所支付2万美元(约合13.8万元人民币)的“律师费”,以换取全方位的游说服务。

“今年,我们一致同意我们的活动将继续特别专注于协助你们推进与美国政府和国会有关的议程。”报道称,3月17日,多尔给时任台湾地区“驻美代表”沈吕巡写了一封信,其中列明了双方2016年合作协议的主要内容。

信中清楚地写道,“Alston & Bird”律所同意协助台湾驻美国“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安排其与共和党官员和共和党总统竞选人的会面,为台湾出席今年7月举行的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提供便利,并帮助台湾加入“泛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

台湾每年花200万美元游说美国

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6日指出,多尔为台湾当局所做的游说工作,远远不止让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接听一个来自台湾地区领导人的“祝贺电话”这么简单,他在特朗普竞选团队的政策主任面前为台湾进言、安排竞选团队官员与台湾特使会面,甚至还安排台湾民进党成员游览白宫。

“这似乎很奇怪,特朗普竟然不理会美国国务院专家的建议,却显然听任鲍勃•多尔,一个为台湾服务的说客,安排电话通话。”美国监察组织“民主21”(Democracy 21)的创始人和主席弗莱德•韦特海默表示,“多尔在这件事情上牵涉的台湾利益要多于美国利益,而他作为中间人的身份让人们担忧特朗普将会如何制定外交政策。”

报道称,台湾每年用在游说美国政府和国会的费用高达200万美元(约合1377万元人民币),多尔的游说工作是台湾多年来押注美国保守派增强该地区与美国关系的缩影。今年早些时候,多尔安排一名台湾官员与阿拉巴马州参议员杰夫•赛辛斯会面,而后者眼下为特朗普政府司法部长人选。

(编辑:党超峰 译者: 谌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