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统专机造价太高 特朗普宣称应取消新飞机订单

作者:高琳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07 17:36:27

总统专机造价太高 特朗普宣称应取消新飞机订单

“空军一号”是美国总统的专机,这架蓝白相间的波音747飞机常被人们称为“空中白宫”。(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12月7日电(高琳琳)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12月7日报道,美国候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又开炮了,这次他将矛头直指总统专机“空军一号”,称要削减政府开支,应该取消订购新专机。

总统专机造价太高 特朗普宣称应取消新飞机订单

特朗普发推文表示应该取消订购新的“空军一号”飞机。(图片来源:特兰普推特截图)

“空军一号”太费钱,取消订单!

距离正式就任总统还有6周时间,特朗普6日又在推特上发文说:“波音公司现在正在给未来的总统们打造新的747‘空军一号’飞机,要花费40多亿美元,这项开销已经失控了。取消订单!”

除了发推文,特朗普6日还公开向媒体表示,波音公司做的事情不多,要价却高得离谱。“我们希望波音公司赚很多钱,但不是那么多的钱。”他说。

特朗普的这番表态是针对《芝加哥论坛报》当天发表的一篇专栏文章。波音公司总裁丹尼斯·米伦伯格在文中建议当选总统收回那些反贸易的言论。他指出:“如果在制定贸易规则的时候,我们不占据主导地位,那竞争对手就会给我们设定规则。”

白宫:不知特朗普在哪儿看到40多亿美元

对于特朗普要取消同波音公司的合同一事,白宫方面回应说,不清楚特朗普是从哪里看到打造“空军一号”要花40多亿美元。发言人乔希·欧内斯特称,特朗普引用的某些统计数据似乎并不能反映波音公司和国防部之间的财政配置情况。

波音公司发言人托德·布莱切尔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公司目前正在按约履行这份价值1.7亿美元的合同,并期待同美国空军的后续合作,希望将纳税人的钱物尽其用,为总统提供最好的专机。

取消订单可能会付出更多

根据美国政府相关部门的估算,建造专机的总花费为32亿美元,不过这一数字可能会有所上升。目前,这些飞机还处于初期设计阶段,大部分资金还没支付给波音公司,因此开支还没有超过估算。此外,美国空军表示,虽然他们对此项目的预算是27亿美元,但可能会有所调整。

BBC报道称,作为总统兼总司令,特朗普完全能够解除与波音的合约。不过,如果他真的这么做,美国纳税人实际上会付出更多。美国政府已经与波音公司签署了一份价值1.7亿美元的合同。后续资金也已经被作为专项拨款用于两架新飞机的建造。

政府和波音公司通过协商有可能裁削减一些支出,但是如果特朗普彻底取消订单,那么政府按合同已经支付给波音公司的钱款可能会损失掉

总统专机比不上我家的飞机

虽说美国总统乘坐配备特殊安全防御和通讯设备的“空军一号”出行是“标配”,但显然特朗普更青睐那架印有他姓氏的波音757私人飞机。去年,他还夸口说自己的飞机比“空军一号”要大得多,是总统专机在各方面都比不上的。“你知不知道,它上过探索频道的节目,被誉为‘世界上最奢华的喷气式客机’?”

报道称,根据政府和波音公司已签的合约,波音要再建造至少两架总统专机。这些飞机预计在2024年左右开始服役。照此推算,就算特朗普想乘坐这些飞机,那也要等到他赢得2020年大选之后了。

(编辑:党超峰 周凤梅)